2013年2月17日 星期日

環島一週的奇幻旅程

每年春節,因為「懶」,通常是吃飽睡、睡飽吃的札札實實休息過春節。今年,我家老爺特別精神,年初三摸黑出門,一天一夜,跑了一趟三義、苗栗,在大湖採草莓;年初五又興致勃勃的,大清早搖醒我及二個丫頭,摸黑出發!

老爺說這是他計畫已久的行車路線,為明、後年租車遊美國大峽谷做熱身,想趁這次春節實踐,不完全是遊玩,在確定花蓮還有住宿的地方後,決定成行。為避開危險的蘇花公路,選擇由宜蘭上中橫,再進入花東。二天二夜,繞行台灣一週,對已入中年的老爺還真是不小的考驗,為此我得詳詳細細的紀錄,時不時回味下這趟奇幻的環島旅程!

第一天:
  • 05:30 出發,走雪隧,經宜蘭未停留。二個丫頭及我在車上昏睡,老爺開車。上梨山的中橫公路上,被老爺二次急煞嚇的清醒,他開車辛苦,我應該陪他說話、幫忙注意路況,不敢再闔眼。看著台灣的山林之美,真是久違了!
  • 10:30左右抵梨山。距上次拜訪此地,已過四年,但梨山如往昔般美麗。搖醒二個丫頭,在梨山賓館附近走走、用過早餐、買雪梨,驅車上福壽山農場。
  • 近11:30,停妥車,到天池左三圈、右三圈;走木頭棧道,眺望四周的美景。到遊客中心午膳,飯後各啃了一顆梨山的蜜蘋果後,逛果園。近二年武陵農場賞櫻爆紅,今年為避免賞櫻的車潮堵塞週邊交通,除非入住武陵,否則賞櫻的民眾得在梨山轉搭接駁公車入園。其實福壽山的桃花已經盛開,花團錦簇,美的很。不想人擠人,建議到福壽山賞桃花喔!
  • 在福壽山逗留至下午15:00過後,往花蓮出發。計畫行程是先到天祥,稍事休息後,繼續往太魯閣、花蓮市前進。這一路程山路崎嶇,且上山的車多,常得在狹窄的路段停下來等對方來車走完,遇上最長的車隊近60輛車。幸而下山的車少,行車速度可自己掌控。這些長長、短短的上山車隊沿途絡繹不絕,無論是夜宿梨山、武陵、福壽山或是翻過大禹嶺的清靜,他們在到目的地前,還有一段艱辛、遙遠的路程哩!
  • 抵達花蓮市,約19:30。晚餐吃花蓮香扁食、買曾記麻糬。有名的二家包心粉圓、及公正包子、周家包子,或許因過年的遊客潮,排隊隊伍長的嚇人,只好放棄!在小7買了二個丫頭的消夜點心後,到住宿的春秋飯店check in,今晚睡得超香甜!:)
第二天:
  • 被06:00的鬧鈴吵醒,第二天的行程,在用過飯店提供的簡易早餐後開始,第一站是北濱公園。公園沿海築了木頭步道、腳踏車車道,沿步道走,聽著浪濤聲,望著在晨曦照映下波光粼粼汪的海面,感覺很愜意!我發現這附近的民宿超多,而且每一家「看起來」都超有特色喲!
  • 08:00,到小7補充最需要的咖啡,往台東出發。這趟路程走的是花東公路,筆直的公路,湛藍天空下,沿途盡是成片的稻田、菜圃,遠處山巒頂上白雲朵朵,好美!
  • 約11:10,到池上。在池上,一定得吃池上便當囉!旅遊網頁上推薦的池上便當有悟饕、全美行、家鄉三家,上回隨老爺公司旅遊,選的是悟饕,所以這次改選全美行,下回試家鄉。我猜在池上了,應該任一家自助餐都好吃吧!畢竟重點是池上米。
  • 用餐畢,帶孩子逛大坡池〈原名「大陂」,又稱「大埤」〉。大坡池是台灣唯一內陸淡水沼澤池,也是台東昔日最大的湖泊,池水向北側低地流出,成為秀姑巒溪源頭之一。看二個丫頭在草皮上瘋玩,希望她們多吸收些明媚山水的靈氣,氣質些!:(
  • 離開大坡池,沿途經花海,瞧見滿滿的遊客穿梭花田中,但鹿野高台大草原才是我們的目的地。孩子在車子駛入時,發出陣陣驚呼,因為看見滑草、滾透明球的活動。停妥車,到飛行傘起飛場地眺望遠景後,二個丫頭興奮的往大草原奔去。遊客很多,二項遊樂設施都大排長龍,孩子們選擇玩滑草。看她們笑靥如花,相信我的臉龐也不自覺堆滿笑容!
  • 約15:30,正準備離開,天空開始飄下小雨,真巧。下一站回台東,老爺挑了「Cheela小屋」讓大夥兒歇腳。這家小小的咖啡館很用心裝飾它的空間,在許多角落營造出隨性的感覺。太舒服了,睡意逐漸來襲,只好趕緊付帳起身,經小屋後院,逛舊鐵道路廊。這條長度約5公里的舊鐵道,經過台東縣政府多年來的重新規劃,從鋪設木棧道,進行植栽綠美化工程,鼓勵鐵道沿線居民轉身面對鐵道,以自主參與的方式改造家園外觀,齊力提升鐵道路廊沿線的建築整體景觀與環境品質,創立新鐵道公民美學。非常值得一逛喔!
  • 17:30,離開台東。原本計畫2小時左右經楓港,結果南橫公路車多,加上大雨,雖然88公路一路順暢,21:10左右到高雄,衝進吳寶春麵包店時,什麼都賣完了,再次鍛羽而歸!今晚的愛河畔已經啟動元宵節花燈,但看見成群的賞燈人潮,沒精神跟著擠。
  • 用餐畢,10:30左右,上國道1號,在仁德服務區小睡一小時,12:04發車,03:30進家門。結束這趟探險性質的環島一週的奇幻旅程!
這趟旅程,印象深刻的是全民騎單車之盛行,山上、海邊,處處可見單車騎士的身影。另外,台東的好山好水好空氣也讓我難忘,再有機會,應該會是較有深度的造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