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5日 星期日

真皮到底是什麼皮?

撰文/ A&a
https://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185985471412106

相信許多人都有相同經驗,買了真皮的包包,卻不知道真皮到底是什麼皮。標榜高檔鱷魚皮,其實卻是牛皮壓鱷魚紋,覺得皮件好複雜嗎? A&a今天為你做個小介紹喔!

所謂的真皮,其實是…?

羊皮:羊皮是所有皮革中質感最細緻柔軟的,有山羊皮及綿(小)羊皮的不同。山羊皮毛孔較粗,但堅硬耐磨,皮質較韌,但較不易變形;綿羊皮毛孔較密,皮質柔軟,觸感佳但也就容易損傷,包包不裝東西時也較扁塌,甚至是指甲的強度就會在上面造成刮痕,所以較難保養照顧。

鹿皮:鹿皮,在真皮當中是最頂級的皮料。它同時具備了牛皮的韌度及羊皮的細緻,甚至可經由鞣製處理,製作出比羊皮更為柔軟、輕盈的效果。但由於野生鹿非常稀少(許多國家禁止鹿皮進出口),以及取得不易,更是不容易取得鹿皮的完整性。因此造成它的價格高昂,通常只有國際精品才有辦法製作鹿皮的產品。BOTTEGA VENETA曾表示,因為柔軟的質感,鹿皮與羊皮更是該品牌最常使用的選材。

麂皮 : 麂皮其實是使用砂紙在皮料的正面加工,塑造出如同絨毛般的小紋路,質感細緻。由於是正面皮加工,所以仔細看應該會有毛細孔,如果沒有,那麼祇是將一般皮革的反面拿來製作,只能稱為是仿麂皮。麂皮雖然耐用,但是怕水,台灣潮濕,收納及使用時都必須小心注意。

鱷魚皮:鱷魚皮算是對大眾來說,辨識度最高的皮件。它的花紋走向一眼就可以辨別。珍稀材質總是特別惹人注目,在天然皮革中,鱷魚皮可說是超高級的材質!其中又以小鱷魚皮最高檔,因為幼鱷的皮質軟,因而受到大家歡迎。鱷魚皮及牛皮相同,皆屬於堅挺的皮質。因為取得不易,所以價格高昂,以製作鱷魚皮出名的愛馬仕(Hermes)就是最好的例子,一個鱷魚皮包通常是動輒五六十萬。

牛皮:牛皮是消費者最常接觸到的皮革,為什麼呢?因為牛皮跟其他種類皮料相比,較為硬挺、韌度佳,也較不會因為使用而造成損傷,但相對來說,牛皮比起羊皮或鹿皮,重量稍重。牛皮是品牌中的基本入門,售價也比較可親,它常被用來壓印成其他紋路,但是價錢卻只要原皮料的十分之一,是相當實惠的,對一般消費者來說,也比較容易被接受喔!

鴕鳥皮:它的皮質柔軟,韌度比牛皮強過五倍之多,有耐揉不裂紋之優點。皮面上凸出的小圖粒就是它的特徵,那一顆顆的圖粒以不規則排列構成美麗悅目的唯一圖案,沒有兩幅是完全相同的。而每一張鴕鳥皮的優劣分別,是由皮面的毛細孔顆粉分佈面積是否達到水準,以及毛細孔顆粒分佈是否均勻、皮面是否曾受傷有瑕疪來區分。由於鴕鳥數量銳減,也是屬於昂貴的皮料之一。

蟒蛇皮:蟒蛇皮一樣屬於昂貴皮種,但蛇皮本身有一個特質,就是防水防油,所以保養可以很簡單,但是因為不小心使用的話會造成鱗片往外翻,所以必須格外注意。

蜥蜴皮:為高檔名牌愛用的皮料之一,由於皮件稀少,價格昂貴。通常在愛馬仕(Hermes)訂作一個珍貴的蟒蛇皮包,通常需要等待幾年的時間才能到手。

其他還有什麼呢?

漆皮:漆皮是經過加工的皮。將一些未經加工的牛皮打碎之後的漿,重新製成,然後在皮面塗上漆料,居有強烈的光則效果。漆皮最怕的就是熱度,在高溫環境下可能會出膠,所以要避免在太陽下強烈曝曬,夏天也要避免放在烤箱般的車內喔!

油皮:基本上分為馬油皮或牛油皮,油皮本身帶有油脂滲透在皮料裡,避免因為長時間跟空氣接觸而變得乾裂,這種油脂是不會傷害衣服的,而且包包無需上油就帶有光澤。像牛油皮是牛正面革的一種,皮質內含油脂不易黴變,不易產生細菌,無異味,且牛油皮更耐磨,在國際市場上有相當好的價格。

 皮料的分類多種,而市面上許多品牌因為要顯現包款的獨特性及流行性,更會同時採用多種材料製作包包。其實不管是妳的真皮包包是哪一種皮,只要好好保養,妳的包包永遠都可以光采亮麗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