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25歲看透一生

來源:《商業周刊 第1133期》、何飛鵬部落格︰http://feipengho.pixnet.net

撰文者:何飛鵬

有的人六十歲還在和命運之神拚搏,有的人二十五歲就看透一生,不同的人,選擇不同的人生道路,無關對錯,只在抉擇。

兩週之前,去了一趟河南鄭州,那是逐鹿中原之地,聽到一個二十八歲年輕人的故事,他不願二十五歲就看透一生,做了人生瀟灑走一回的選擇,在劇變的世界中,走出不平凡的第一步。

一位在鄭州經營房地產的台商告訴我,大陸人千奇百怪,大多數人都是吃大鍋飯的人,只求平安過一生,但也有少數特殊的人,他們的決心與勇氣,會令現在的台灣年輕人汗顏。他說了一個故事,主角是一位二十八歲的大陸年輕人。

三年前這位大陸年輕人二十五歲,在大陸的房地產相關單位工作,由於是個肥缺,薪水加上相關的補貼,總計每個月有近四千元人民幣的收入。因為工作上的機緣,認識了告訴我這個故事的台商。當時這位台商在鄭州做房地產開發並不久,一切都還在起步階段,但台商身上所擁有的房地產業知識,及先進的行銷理念,讓這位大陸年輕人十分嚮往,主動表達想追隨學習的心願。

由於主客觀環境差距甚遠,台商沒把年輕人的話當真,但沒想到年輕人鍥而不捨,再三表示願意「下海」追逐,這讓台商十分意外。

台商表示:自己的公司只是小公司,能付的薪水只有八百人民幣一個月,而且前景未明,如果營運不善,對員工沒有保障。而年輕人現在的工作薪水高、權力大、外快多,為什麼要放棄呢?

這位大陸年輕人回答:如果在原有的單位做下去,今年我才二十五歲,可是我已經知道我一生的結果,我會慢慢升到科長、主管,我也會分配到一個小房子,然後就這樣過一輩子,可是我不希望這樣過一生,我決定要走不一樣的路。

接下來這位二十五歲的大陸年輕人,說出了更發人深省的話:我不知道你的公司會不會成功,但我看到你們做的事很專業、很到位,這就值得我學習。

從此這位大陸年輕人,捨棄了近四千元薪資的工作,屈就八百元月薪,但無怨無悔,成了台商最佳的副手,所有最辛苦、最麻煩,沒人要做的事,這位大陸年輕人都甘之如飴。三年後的今天,他二十八歲,台商說:這位年輕人已學會了大多數的工作,剩下的只是人生的歷練還待加強,當然薪水也早超越過了原來的四千元。

附帶一提,年輕人原有的單位一年前在大陸的體制改革中,變成可有可無的單位,大多數人都「下崗」了。

故事說到這裡已經可以結束。可是回到台北,打開報紙,盡是多少人又多少人爭搶一個政府釋出的工作的消息,或許這是台灣人務實的領份薪水的態度,但兩相對照,似乎時空錯置,台灣人天不怕、地不怕的拚搏精神為何不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