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好吃的水餃

週日是溼冷的天,娘兒三人決定哪兒也不去,就窩在家裡整理環境、包水餃度過一天。

孩子們願意不外出是因為可以包水餃玩,我也高興得空一天,換床單、被套;開著電暖器,將清洗過的厚重衣物徹底烘乾,雖然耗電,但這種天,衣服披曬到發臭也還是濕淋淋的,還不如直接烤乾了,屋子裡也因此暖烘烘的…多幸福的感覺!

我忙著,也派任務給孩子忙著。姐姐和我都怕菜蟲,於是蓉兒自告奮勇要摘高麗菜葉。此刻她很勇敢,完全不似每日清晨被我叫起床、瑟縮我懷裡喊冷的小草莓。瞧她袖子高高挽起,抱著一顆大高麗菜,邊摘葉子邊唸著:「什麼?媽媽是大人了,姐姐也小三了,都還怕蟲?我不怕,摘到現在也沒看見什麼菜蟲。」然後朗聲問道:「媽媽!我棒吧!?」「棒極了!寶貝!」我高聲回應。

蓉兒摘菜任務完成,等我洗淨、瀝乾菜葉,二個ㄚ頭又興致勃勃等著切菜。切菜是危險的工作,我只能發給她們各一把鈍鈍的水果刀,要她們不貪急、不貪多,慢慢切著玩。

水果刀應該不好使力,妹妹切了幾片葉子,拍拍雙手,不玩了,自顧自的跑開畫畫去;姐姐卻很任勞任怨的用著不太靈光的水果刀,處理了2/3的菜葉子,雖然菜渣掉了滿桌、滿地,蔬菜顆粒也偏大,但我好感動,給了她熱情的擁抱及稱讚,寧兒回報我燦爛的笑容。

然後…和餡、揉麵糰、桿麵皮,偶爾是姐姐、偶爾是妹妹,進來玩一會兒,讓我抱一下、親一下,然後跑開。我抱著王寶釧苦守寒窯十八年的精神,做著剩餘的工作,然後邊灑淚邊對自己說:「二個寶貝還小,不要招惹這麼繁複的工作吧!下回還是烤燕麥餅乾就好。」

忙了一天,晚餐時刻,即時端著冒熱氣的“成果”上桌。娘兒三人同時開動,吃了一口,孩子們對我豎起大拇指,說:「好吃。」我大笑,這些形體不夠整齊劃一,且淡而無味的水餃,因為加入孩子們玩樂的興致與求表現時的努力、也加入了我的愛心,卻變得滋味無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