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日 星期三

日本‧東京印象十:初識【東京】

這趟初訪東京,幾點感想,幾個意外,幾項收穫。

感覺日本是個高度開發的國家,因此應該多禮、友善、讓人如沐春風,然而從成田機場搭地鐵到東京,我發現事實顛覆我的印象。東京人冷漠、人與人之間缺乏善意的互動,行動遲緩的老人進了車廂,沒人讓座;車廂裡或站或坐的乘客,或玩手機、或看書、或假寐,正襟危坐,視覺與靜物溝通。他們自我規範嚴謹,餐廳內用餐不大聲喧嘩;約會遲到鞠躬哈腰不止。

這幾天,雖然小朋友在地鐵車廂內大半時間是站的搖搖晃晃;或偶而捕捉到與日本人短暫眼神接觸,得到的回應面無表情居多,但這些無損我的玩興!我看見生活步調極快的東京都市人;我看見比一般亞洲人更勤奮工作的日本上班族;我看見這個都市的整齊、美麗、與井然有序(當然也有骯髒的一面,但機率極小),我相信這是東京特有的,也或多或少與日本其他都市、鄉鎮有某些程度的異同。

週二到週五,無論到那兒,幾乎不見小朋友的蹤影(這就益發顯得我們帶著二個小寶貝在街頭晃著,是個奇觀,尤其我們晚歸時),偶爾瞧見,也只有母親孤獨的身影帶著一個、或二個小朋友。離日當天是週六,就見大批的小孩全部出籠了,各個年齡層都有。因此地鐵過道上都是歡愉的笑臉,與平日嚴峻的氣氛差別頗多。

早耳聞日本男性上班族的應酬文化,但親眼看著夜裡十點,地鐵車廂內還是滿滿西裝領帶的上班族,神情疲憊的打瞌睡著;或穿著筆挺卻醉臥地鐵站的一偶,擦的雪亮的皮鞋散落身旁,心中很是同情。無怪乎便利商店一字排開,數十種的提神飲料令人眼花撩亂。生來不是日本男人,也是幸福!

另外,東京地價昂貴,無論幾星級的飯店,房間的尺寸都不會寬裕,我從網上知道池袋太陽城王子飯店的房間亦然。check in時,Alex要求更換最高層樓的房間,每晚多1000丹。我心裡覺得不值,然而推開房門的一剎那,真是大為出乎我的意料之外,這個房間好大!371?,我居然忘記房號了…

日本的醫藥發達,化妝品工業也不惶多讓。高中的化學老師說過,醫藥及保養品要用德國製的品質較好,我遵行不悖,二個ㄚ頭擦擦抹抹的全來自得德國,施巴Seba、貝恩BAAN…。這次來日本旅遊,很對日本藥妝下過工夫研究,對照清單,買了一些,用了的結果,超滿意,我想我自此愛上日本藥妝。

日本人愛清潔、守秩序人盡皆知。東京迪士尼樂園1983年開幕至今,27年了,我卻見不到陳舊斑駁的設備,這或許不稀奇,重新粉刷油漆就行,但「小小世界」水道兩旁娃娃的衣著,我瞧見白色襯裙雪白的一塵不染,這才是堅持;離開園區時,雨依然下著,工作人員抹淨入園處工作桌上的水痕,鋪上塑膠桌布,二個人努力的要拉平桌布上的縐褶,這才是堅持。

從高中起喜歡上看日文服裝雜誌,日文雜誌版面設計精美,衣服做工精細,服裝搭配活潑有變化;後來又一陣子迷上日劇,欣賞女主角的穿著勝過觀看劇情。自然而然,我以為東京街頭的小姐應該都活脫脫如雜誌中走出的模特兒一般,臉龐巧施薄粉、衣著儉約大方、氣質清新脫俗,可惜不然。不過,東京女子的確特立獨行,再引人側目的裝扮也顯的大方,勇氣可佳!

我想東京我還會再去,我喜歡這個都市,但很遺憾,我還是不喜歡日本人,這樣應該沒法兒深入了解這個國家的文化吧!在東京地鐵瞧見一張張Robert Deniro為某汽車拍攝的平面廣告,久違的Robert Deniro,很歡喜的拍了幾張照片留念。瞧見池袋車站的一偶裝潢中,居然是Louis Vuitton將設的點,在台北101及中山北路顯得如此高不可攀的LV呀!ㄡ…這就是東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