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遊走在大街小巷 - 大陸行腳

從 6/22 到今晚,總算將照片都貼齊了。

照片是感人的,一張張刻劃著轉型中國的點滴,紀錄的對象幾乎都是中下階層的人民,那種為生存掙扎,在中國經濟起飛巨輪夾縫中喘息、不安、與無奈,更深深打動人心。

照片的構圖與創意,與華爾街、路透社的攝影記者相較之下,或許還有許多進展的空間,然而卻因為創作者本人對這個族群的瞭解、的憐憫,透過相機的影像,更樸實、更深刻。

花了許多時間整理,若您在觀看時能同我一樣為照片中的人物動容,就值得了...

- by Eve
文字、攝影:搖臂鑚

不談構圖和創意,不談光圈和快門,不談日系何德頭,不談觀點和現象...我不懂。

我讀了三年技校,當了八年工人,混了二年社會,幹了四年銷售,做了三年雜役,說黃金分割不如說六點定位,說萊卡司不如說頂針拖板。粗人一個,別浪費您的時間。

只因年紀看涨,相機是幫我紀錄存證的工具,又喜混飽飯後獨自遊走在大街小巷,加之朋友說"蜂鳥"可以免費幫我上照片,何樂兒不為呢?

- 搖臂鑚在蜂鳥網上的自謙之詞

老弄、老人、老遊戲


老鉗工退休做了修車匠


縮在牆縫裡的小孩,他為什麼這麼孤獨?


四川老漢


老伴


陰影裡的修補工。他能補的東西很多,市場經濟對手藝人提出更多要求。


和一隻貓的不期而遇


巨星


有別於熟悉的鄉間小道,城市的滾滾車流中,小男孩緊張而恐懼。


麵製品作坊裡正在做功課的女孩。


水果店老闆的兒子


街邊,送水工的兒子在眾多水桶中玩耍。


小小人體模特兒勇敢地掀起衣服:「胸,是這樣畫的!」


民工的兒子。骯髒的小手,來歷不明的液體。


街頭


距離?代溝?


蹲在理髮店門口的小孩,他在豔羨這個漂亮的汽球?還是不一樣的童年?


門口納鞋底的大娘,納一分鐘,放下,向一個方向望十分鐘。我想她是在期盼她的親人歸來。


別怕,我不是城管。


一個堅決不起,一個堅決不扶,相互之間又偷偷用眼神揣摩對方的心思。...大街上,一個孩子為了一種叫"棉花糖"的東西,終於使出了絕招。


女孩在路邊上出售鞋墊和衣些特產,空洞的眼神和她的年齡並不相稱。


沉重的背兜。小男孩轧澀難言向我兜售他的礦泉水,他身後的背兜比那座山更令人壓抑和沉重。


奇怪的大爺。他坐在路邊費力地乾咽著一個饅頭,旅行包裡插著一束很醒目的鮮花。相機可以凝固百分之一秒的瞬間,卻難濃縮幾十年的一個故事。


送酒人


擺地攤的父女。生意清淡,但看得出父女倆自得其樂。


賣筐翁


小女孩和她的寵物雞


老媽也有打盹的時候,乘其不備,趕緊放下作業聊上幾句悄悄話。


寄存。原以為是相依而眠的情侶,其實是被鐵鍊鎖在一起。


數次路過窗下,都能看到這位整日張望窗外的老人,希望她的身後,不是一個孤獨的世界。


也許是習慣,也許是照顧,杜師傅的生意總是這麼好,應該還是手藝吧?


問了師傅,剃光頭一元,板寸兩元,修面送的,還是很便宜的。


簡陋的環境和低下的衛生條件,老剃頭匠只有靠一些熟客來勉強維持生計。


一位典型的吃苦耐勞的四川民工。


用架子車拉磚的行業,已經消失很久了,如今在街頭又能看到他們辛勞的身影。生意難做,能糊口就很滿足了!


得賣力掙點蠅頭,家裡的妻小正等著今兒個的工資呢!


遷徙。城市逐步包圍了修車師農村,往日的農田已慢慢變成地基。


修車師傅和他的狗


路邊做角鋼焊的小工,簡陋的防護工具下快樂的臉。


龍門陣,四川方言,就是嘮嗑吧!拍於午後的街道邊。


街頭廣告。廣告宣傳,各行各業都相當看重。


街頭的茶文化,挺有創意。


收廢品的師傅悠閒地靠在單車上等待生意。無論哪類頭班,心態猶為重要。


快過年了,打工者對著電話說:「我一切都好,攥夠了錢就回去蓋房!」


寫春聯的師傅,為人寫了幾十年吉祥話,不知多少幅靈驗了?


生意閒暇,當抽菸都不能解悶的時候,還有什麼比吐煙圈更能打發時間?


老爺爺以修理家電維生。房樑上釘著寫有「維權難」的鐵皮,各人有本難念的經。


觉得有趣,顺手一拍。其实我也好想爬上去看他在看什么。


環衛工人和她的兒子。下雨天,母親讓兒子站在小車上,以免弄髒了鞋子。


卖柑橘的姐妹。姐姐一边给妹妹吹着气球,一边注意着有没有生意光顾


相濡以沫。做点小生意的妻子,每天推着桌椅和瘫痪的丈夫,往来于城市之中。


老巷、老屋、老人,不為人知的老故事。


小巷裡,錄像廳招貼畫旁幾個玩耍的孩童。


路邊酣暢的午睡


书法爱好者把毛主席诗词用各种字体写在自家院墙上,颇有创意。可是「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处处不留爷,老爷投〝八路〞」?


年幼的擔子。街頭,等待炸油的小女孩,擔子很重吧?!


好不容易接到擦鞋的生意,哪里还顾得上背后啼哭的小孩。


生意清淡,卖果子的太婆已经睡着了...


街边饭后,丈夫遮遮掩掩点着钞票,老伴在一旁暗记于心,回头以多报少可饶不了你!


爱美的女士站在街边的积水里,仔细蹭洗着靴子上的污泥


看着小孩子的频频回首,我不知道说什么好。


《请政治界人士能够用正确的眼光看待本次晚会》……这算是我见过的最搞笑、最挑逗、最暗示、最欲盖弥彰的海报了。


無話可說,一聲嘆息,十分默哀,百般景仰


口号不实惠,行动表真情~希望中国有一天,能真的处处『华夏风光好,神州气象新』


流浪汉正在食用银行职工剩下的盒饭,鼓舞中国心,任重而道远。


街边,小小的专业人士,未來有望了!


在路上,午餐的背影


法庭大院内,盛宴刚刚结束。庆祝司法节吗?


熙熙攘攘的路边菜市,年轻的头家专注研读,准备高考?


老爷子瘦骨嶙峋,年事已高,四十多度的高温里他走家串户收着废品。我很偏激地希望,但愿老爷子这一辈子,收的最大的废品不要是他的子孙。


每一個路口、每一分鐘、每一個人物,都是一段不為人知的故事。


三輪車師傅看了半天,實在忍不住了,左右開弓,一個人把對壘的兩個大爺拼了個片甲不留。「喂!師傅,觀棋不語真君子,我們還要不要玩啊?」


全家齊上陣,小孩閑著沒事,則清理...。


傍晚,夕陽照著這一老一少,在街邊盡享天倫之樂。


巷口,大爺與狗相依為命。


嚴重超載,是為了節省開銷,創造美好的家庭經濟。


天氣漸冷,收廢品的大姐利用閒暇趕織毛衣好過冬。


步履匆匆,我們身邊越來越多粉飾─新的古鎮。


分秒必爭,小工人就這麼躺在飛馳的車廂上,睡著他的午覺。


她忙著整理收來的廢品,背上的一雙眼睛讓我有些無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