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每天30分鐘,「陪」出英語力

來源:徐薇UP學堂 2010.11.17

父母是孩子的引航者,也是重要的陪伴者,兩者缺一不可。在家自修,如何 UP 孩子的英語力?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徐薇老師和你分享,她在家陪兒子讀英文的方法。

在兒子強納森的成長過程中,我一直是忙碌的職業婦女。長達十幾年,我每天工作16小時,像7-ELEVEN一樣全年無休。但不管再怎麼忙,我儘可能每天抽出半個小時陪他讀英文。這個「陪讀」傳統六年如一日,如今強納森已上高一,從小就給孩子極大自由的我,不改其風,對他只有兩個要求:1.每天保留半小時跟媽媽一起念英文;2.有活動不能回家吃晚飯時,要打電話告訴我。這樣的要求不算過分吧?

我認為,只要目標簡單明確,徹底執行與持續堅持就不會太困難。30分鐘對大人、小孩都是容易達成的目標,不至於造成雙方的負擔,也是能「兼顧講解並練習」的時間。這期的 UP 學堂就和各位爸媽分享,我在家陪孩子讀英文的方法!

在我家的英語私塾裡,目前讀的是CNN新聞報導。不只讀而已,我還要求他把整篇文章默寫出來。首先,我們上網選出一篇約三百字的英文新聞。選好後,我會要強納森像「識譜」那樣直接把文章朗讀出來。我會仔細聽哪些是他不會唸或不懂的單字,再從中挑出十個值得背的單字。

文章唸過一遍就進入單字講解。由於我和強納森共讀的時光有限,遇到他不會的單字,通常我都先讓他用英文部首推敲意思,若真不得其解,我會直接告訴他。比方說,有次我們讀跟環保有關的文章,遇到 biomimicry 這個字。他學過 biology(生物),知道 bio- 跟生命有關;我常跟他說,模仿名人的許傑輝、納豆,他們都是 mimic「模仿藝人的搞笑諧星」,加上名詞字尾 -ry,biomimicry 就是模擬生物,即「仿生」。這是現在很流行的環保概念,為了保護大自然,很多設計都會模擬生物,好比迷彩服、斑馬紋、或模仿貝殼螺旋狀的建築物,都是模擬生態的概念。

又有一回,強納森選了郭泓志接受Tommy John surgery(韌帶重建手術)的報導。因為他不懂這個詞,我就直接解釋,這不是手術的學名,但因美國大聯盟投手 Tommy John 是第一個接受這項手術的人,就以他命名。

看完單字後,我請他口頭把每個句子譯成中文,這是評估他是否了解文意最有效的方式。之後,我們練習句型結構分析。我會請強納森一一說出句中的主詞、動詞為何?一開始遇到形容詞子句、插入片語或倒裝句時,他常搞不清楚哪個才是主詞或受詞。但從簡單的倒裝句開始練習,如「In the room is the chair I bought.」,原句應是「The chair I bought is in the room.」,主詞是 the chair,動詞是 is。互動多年下來,他也漸漸習慣了。

最後才進入到背誦,先背單字,再背文章。強納森從十歲起,就連續三年到我的補習班上我的高中英文課,學英文部首與拼字原則,所以他了解單字的結構,背單字很快。背完文章後,最後默寫文章。以上就是我們自修英文的過程。

聽到高一的孩子能在半小時內默寫出從沒讀過的 CNN 報導,好像很不可思議。但更不可置信的是:我覺得要做到像強納森這樣並不難,你家小孩也可以做到。

強納森從小沒念過雙語學校,也沒在國外住過,在台灣讀的是一般公立學校。他是標準「理工型」的孩子,沒有特殊語言天分,也沒遺傳到他老媽對英語的熱情。他愛玩不愛念書,從小到大花在英文上的時間,跟有天分、喜歡語言的孩子根本不能比。從「條件值」來說,他跟多數接受台灣主流教育的孩子情況雷同,因此我覺得他是值得「參考學習」的範例。

有人可能會說,他媽媽是徐薇啊,英文當然好。老實說,我實際陪他念英文的時間不多,「儘量」每天半小時而已。有時候,在我工作行程滿檔的情況下,沒法履約,我就會在他書桌前貼一張紙,用畫「正」字的方式記錄我「黃牛」的次數,寒暑假時再補課。他念小學時,「正」字都是我造成的;現在他讀高中,晚上活動很多,他也開始有「正」字標記。「到底誰比較忙啊?」就變成我們母子之間開玩笑的老梗。

坦白說,強納森今天能有這樣的「修為」,跟他平時確實做到 UP 學(Understand 先理解),(Practice 再練習)有很大關聯。

羅馬真的不是一天造成的。想當初,強納森十歲開始練習默寫,從「我的一天」那種只有六、七個基本短句的小文章開始。那時,他一個晚上連一句「I go to school every day.」都背不起來,坐在那裡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好可憐!可是我還是嚴格堅持,一天要背完一句,才能去玩。

一天背一句,第二天複習昨天背的句子後,再背新的一句;第三天背出兩句舊的,再背一句新的,以此類推。一星期背一篇,慢慢的,隨著英語能力的提升,從現在式、過去式……到時態混搭的文章他都能順利背完。回首看來,才不到六年的光景,他能在半小時內默寫出連一般大學生都覺得困難的CNN報導,我覺得相當值得。

如果父母能在孩子小的時候,就建立一個實際可行的共學計畫,例如每天背徐薇老師教英文部首新書裡的一個小單元,把握「堅持、專注、不貪心」的原則,相信在持之以恆的執行與耐心陪伴下,你家孩子的英語力也會結出扎實的果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