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中國傳統文化的陷阱》第三講 中國文化中國男人

作者簡介:端木賜香,原名李桂枝,網名三糊塗。1968年生人,1990年畢業於河南大學歷史系,現任河南安陽師範學院歷史系副教授。
研究方向:中國傳統文化及中國近代史

第三講 中國文化中國男人

導語:幾年前,中國某刊物上引發一場戰爭,戰爭的一方是男人,另一方是女人,女人說中國的男人沒有紳士風度,男人就全力反駁,男人反駁時最幽默最具英式紳士風度的一句話是:是的,中國沒有紳士,可是,中國的淑女在哪兒?言下之意,沒有淑女,哪來紳士?

看了之後,令人莞爾,是的,紳士需要淑女來成全。試想男人每天遭遇潑婦,他不無賴哪由著他啊!可是這邏輯反過來也成立,淑女同樣需要紳士來成全,試想一個女人每天遭遇無賴,她不撒潑也不成啊。這樣一來,我們就陷入那個先雞還是先蛋的泥沼了,我把它簡稱為“雞蛋”問題。

雞蛋問題不好對付,我們先繞過去。其實,中國男人不只是缺少紳士風度,翻翻古代典籍,歷史中,哪怕是文學作品中,真正讓人欣賞的男性似乎也沒有幾個,我最喜歡的男性,只有兩個,可惜的是,這兩個都是外國人,還都不在了。這兩個人,一個是斯巴達克思,一個是拿破崙。我想像不出斯巴達克斯是如何在決鬥場上與老虎決鬥的,但我想,肯定是威風極了。你會說,你崇洋媚外,中國也有一個打虎英雄武二啊,是啊,我知道,可是別說武二身上還有諸多其他中國式的毛病,單說他那撒酒瘋式的打虎我就不喜歡。至於拿破崙,我想不通一個中國人眼裡都算三級殘廢的小個子男人,怎麼會那樣魅力無窮?女人喜歡他不說,連男人都崇拜他,怎麼搞的?我是因好奇而喜歡。當然了,喜歡這兩個人還有一個原因,乃是由於他們都不在了,離得又遠,就沒人與我爭風吃醋了,省了諸多麻煩。

開場白可能離題遠了,咱們這就回去。我拿著放大鏡分析中國男人,咱們的男生可能接受不了,不過,第一,這是理性分析,感情上不接受是另外一回事。第二,這是群體分析,不是針對個人,切勿對號入座。第三,更重的是,中國男人也是中國文化的產物,我們的目標,在文化分析。

(一)古典文學作品、戲曲裡的男性形象

1.男性女性化

女性化之男性,中國舞臺上多了去了。《梁祝》中的梁兄,《紅樓夢》裡的寶哥哥,弱不禁風,多愁善感,以至於根本不用找男演員,即使找女演員,像郞平鄭海霞鄧亞萍那樣的也不能用。你說唱戲用女演員吧,有些人拍電視也用女的,全不照顧我們情緒。比如那個《新白娘子傳奇》,女董郞一出面,我渾身起雞皮疙瘩,可人家白娘子倒沒事,估計人家是仙女,功夫大,不像我們俗人,招架不住這個同性什麼的。

中國男性一但女性化,就壞了菜了。它導致中國男性的弱勢化,單說文學模式,西方是英雄救美,中國就是美人救英雄了-公子落難後花園,小姐慧眼識英雄,至於小姐輕者把自己的小金庫相贈,重者把自己的千金之軀相許的爽快咱就不誇了,只說一點,中國戲曲影視裡最揪人心的一個鏡頭是:小流氓調戲小姐了,公子沖上去了,結果沒救了小姐,自己倒被人打傷了,結果還得小姐找人把他抬回家中養傷,你說憋氣不憋氣?我這人不是好人,老是設想,如果寶哥哥領著林妹妹逛大街,遇上了小流氓,你們說咋辦?我猜,一拳下去,寶哥哥肯定暈菜,林妹妹只好拿起一把剪刀:你們別過來,過來我就自殺!問題是,如果林妹妹沒帶剪刀咋辦?所以,每次上街,估計黛玉還得給寶玉提個醒兒:哥哥,可別忘了帶咱的剪刀!

不是我損男人,咱們損男人的傳統影視劇也夠多了,比如穆桂英掛帥,佘太君掛帥,十二寡婦征西什麼的,都在告訴我們一個主題思想:數英雄人物,還看女人!為了證明女人是男人的救世主,男身的觀音進軍中國不久,就被閹了,男身觀音漸變為女身觀音,這事鬧的!

男性女性化還會導致一個後果,那就是男性在愛情市場上的被動與落後,男人被動倒不要緊,關鍵是讓人感覺與他們唱對手戲的女人都有“女流氓”的嫌疑。比如七仙女,把人家董永截到路口不讓過,要想從此過,得把我娶走,端的流氓到家了。董哥哥不敢,大路不走我走小路,問題是女流氓一下子又飛到了小路口,可憐的“董狼”,沒有辦法了才可憐兮兮的問那流氓:大姐,你為何耽誤我窮人的功夫?你聽聽,就差叫DY了。問題是叫DY也不行,這邊流氓發話了:大路朝天,各走各邊,難道你走著,我站也站不得麼?大家聽聽,典型的流氓啊。“董狼”使出渾身解數,抗戰也沒有成功,女流氓最後得了意,把“董狼”弄到手了。還千古愛情呢,騙誰?不過,從心理深層來分析,中國男性文人都或多或少的具有“女流氓”情結,所以中國經典神話裡,大都是女流氓主動上門,以身相許的。不信,看《聊齋》去,裡面到處都是“灰男人”情結-做夢就夢女流氓!

分析其文化原因。第一,從經濟基礎看,中國是小農經濟,農業較之於畜牧業和漁獵業,缺少明顯的性特徵,種地不需要攻擊,不需要冒險,需要的是女性的精細與忍耐,農業民族的文化性格便趨向於女性化。第二,從政治體制上講,長達幾年前的封建專制體制也可能造成中國國民性格的女性化,具體來講,三綱五常這些玩藝兒就是要斬人之陽剛之氣,直接後果就是皇帝君父化,大臣臣妾化,後宮裡的男人乾脆閹掉,中國男人就這麼被統治者玩弄於股掌之上。第三,從意識形態上講,與小農經濟上層建築相對應的文化便是儒道佛三家。佛無性,道陰柔,儒家雖講“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看表面,似乎是剛柔相濟,只可惜,後來的發展,忠孝義三把劍齊下,導致中國儒家文化猶如被閹割的文化,中國男人的膝蓋從此直不起來,長跪數千年。有人打比方說,宋以後的中國文化情調是香甜而柔軟的,此話誠是。中間雖有北方少數民族騎馬南下,卻仍不能挽“柔軟於既倒”,相反,倒是成吉思汗的那些驃悍的子孫們,由糾糾騎士變成只會喝茶遛鳥的八旗子弟,屁股上也只穿絲綢套褲了,同學們,鋼鐵就是這樣沒煉成的。

至於如今,中國男人更是被人稱作床頭跪,三從四德也成好男人標準了。三從-太太說話要聽從,太太命令要服從,太太指揮要盲從。四德-太太花錢要捨得,太太畫妝要等得,太太上街要跟得,太太打罵要忍得,忽忽,這話題就打住吧,否則男人就要求建立“男聯”了。

2.男性傻氣化

男性女性化,已經夠嗆了,可是文學戲曲裡的中國男人還都是傻裡傻氣的,偶而一個不傻的,好像還是個流氓,我說的是西門慶。不過,即使西門慶,初次遭遇潘金蓮同志,頭挨了砸,抬頭罵娘,卻看見一美女的那一瞬間,估計也要傻眼一回的。中國遠古最傻的男性代表,是莊子文章裡的尾聲高,也叫尾生。你聽這名字,就夠傻的,尾巴生的,誰不知道啊。這傻哥們兒在柱子底下等女朋友,女友不至,洪水至,抱柱而亡,你說中國當今社會最缺誠信吧,可遠古出了這麼個誠信之最,卻是個傻哥們兒。不過,還有比他更傻的,梁兄是也。你說英台小姐十八里相送,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複同一個主題思想:哥們兒,我是女孩子啊!誰知道這傻哥們兒啟而不發,愣不明白,真是能把觀眾給急死,恨不得沖上去把他替下來,好接住人家小姐的話碴。問題是你沖上去也白搭,中國女性愛的就是這等傻帽,你倒是聰明,可惜正因為聰明,才沒人愛。所以,我把這種模式總結為:女為悅己者容,男為愛己者傻。最近上演的那個《神醫喜來樂》,師傅傻,徒弟更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初見老太后,就報出了一串:小人姓張,名德福,師傅說我十八了,師娘說我十九了,我也不知道我十八了還是十九了…不過,也不算太傻,報到最後,也知道加一句:還未曾娶妻!這一手,中國文學裡的男性公民大都會用,比如張生給紅娘報家門:小生姓張,名珙,字君瑞,本貫西洛人也,年方二十三歲,正月十七日子時誕生,並不曾娶妻。呵呵,真是醉翁之意不在報,在乎不曾娶妻也。上大學時,我們女生背後開玩笑,介紹自己的時候也不忘最後補一個“未婚待嫁”,然後笑倒,這都是跟咱傳統文學學的。

不過有一點我不明白,那就是中國男人傻氣化的文化原因是什麼?這一點想得我頭疼,至如今沒有令人滿意的答案,不過,最近的民意調查中,最理想的老公這一項,同志們大都選老豬同志,說明女公民喜歡憨大哥的傳統仍在發揚光大,同學們有興趣,不妨鑽研一下,說不定鬧個科研空白專案呢。

3.男性無性化

同學們也許會說,冤枉啊,梁山一百零八好漢,那個不威風啊。是啊,夠威風的,可惜恁多好漢,卻向個太監集團,集體約好了似的,不近女色,偶而出一個犯規的,不但大家看不起他,可能還要受懲罰。比如矮腳虎王英,下山搶女人,宋江對他的懲罰也很具梁山特色:把山上最漂亮的女人-扈三娘嫁給他!

我看《水滸》時老納悶兒:那麼漂亮的扈三娘為什麼愣是沒人愛,現在才明白,它是個文化問題。因為老大宋江哥哥說了:但凡好漢犯了“溜骨髓”三個字的,好生惹人恥笑。所謂溜骨髓,即是好色。好色固然不能提倡,但總不能為了不溜骨髓,連正常的人慾也給哈滅掉吧。少女懷春,男兒鍾情,本是天經地義,古代的女孩子一見中意的男人,總是自報“奴家年方二八”,二八十六啊,同志們,傻瓜都知道中國古代流行早戀,可是梁山好漢們似乎集體發育不良似的,連晚婚晚育都沒有,乾脆就是終身不娶,將計劃生育進行到底了。

洪秀全時代,重新發揚梁山的革命精神,男兵住男兵營,女兵住女兵營,同志們不能談戀愛。我之所以不喜歡洪老大,在於他比上人家宋老大就差遠了,宋江雖然開始有個閻婆惜,也曾“夜夜一處歇臥”的,可後來就“漸漸來得慢了”,原因就在於“宋江是個好漢,只愛使槍弄棒,於女色上不十分要緊”。一句話,宋江差不多做到了官兵平等,兄弟們要光棍都光棍,誰犯了錯,就罰他娶老婆,這樣的老大,還算不錯。秀全同志在這方面就差遠了,不准大家談戀愛,自己卻以身作賊,後宮弄了一堆女人,一二三四五,後宮數老虎,數來又數去,咋也數不清,太不像話。再後來,偉大領袖教導我們,革命的首要任務,就是分清誰是我們的敵人,誰是我們的朋友,關鍵問題是,我們老分不清,現在學歷史多了,我們終於發現,原來革命最大的敵人就是愛情,不信,請看咱們的革命戲,《智取威虎山》、《紅色娘子軍》,裡面的男女主人公都是無性人,在革命舞臺上連個“秋天的菠菜”都沒送過,可是《水滸》裡,“菠菜”就比較多了,李師師那丫,曾經給燕青送過,潘金蓮那婆娘,就給武二送過!革命同志們雖然沒有收下,但是必竟還有“青菜”,不像文化革命時代,江山一片禿,紅色照萬家,不說“菠菜”,連丁點綠意都找不著。說英雄們是無性人,個人感覺很難為情,不過,後來終於出現一位真英雄,給所有的英雄平了反,這位英雄就是我們現在的人民幹部張二江同志,宋江身邊108好漢,張二江同志跨下108女將,當然了,這裡面還包括張二江同志的妻。這種風采,不由得讓我想誦詩: 數風流人物,還看幹部!

不扯了,下面我們分析一下英雄們不近女色的文化原因。第一,我估摸著是後世道家的影響。道家認為,近女色不但影響壽命,且影響武功長進。第二,傳統觀念認為,女人是禍水。如果這女人再很不幸運的長得漂亮了一些,那就壞了菜,在以德治國的道德家眼裡,就是妖精了,比如蘇妲己、楊貴妃、褒姒姑娘等等。所以,男人欲成大器,必離禍水遠點兒。像西楚霸王那樣,最後關頭了,嘴裡還念叨著“虞姬虞姬咱咋辦”,中國的江湖好漢們是很不屑於做的。第三,儒家輕視女人,孔家老二曰: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所以,中國男人就離女人與小人遠遠的。中國男人大庭廣眾之下不會對妻表示愛意,中國男人抱孫不抱子。對於兒子,只有兩字:庭訓。直到如今,中國的男孩子回家,一看爹在客廳坐著,那跟孔鯉見其爹一樣-“趨而過庭”,想小跑著溜過去,可是沒那麼容易,當爹的早就在庭前埋伏多時了:站住,幹什麼去了?就不說學習?看看當爹容易嗎?得時時刻刻記著給兒子搞三講。第四,中國江湖,義字當先,重色輕友,為人所不恥。慢慢的,這種文化要求,就被江湖好漢們內化為一種心理自覺。這方面,劉備的“婦人如衣服,兄弟如手足,衣服破了尚能補,手足斷了不能續”理論堪稱經典。我老是想,怪不得劉備有個扶不起的阿斗兒呢,問題的關鍵是阿斗娘在阿斗爹眼裡就是件破衣服,破衣服若能生個神童,就出鬼了。再舉一個例子,蘇東坡在黃州任副團練使的時候,團練使蔣運看中了蘇的侍妾春娘,提出以白馬相贈,希望蘇居士以春娘回贈。蘇東坡雖然不捨,但還是說:美女換名駒,史不乏例。就這麼同意了,春娘聽說後,深感人不如畜,自殺身亡。蘇東坡甚是惋惜,問題的關鍵是,照江湖規矩,蘇東坡當時無法說出“俺不換”這三個字來,而且,蘇先生也不知道後世的溫莎公爵可以為了美人丟江山,即使知道,蘇先生也把他當作千金買一笑的混蛋周幽王而加以恥笑的,咳,真是沒意思!

最後總結一下,正是因為中國文學戲曲裡的男性主人公大都有點畸形,這才導致老滑頭金庸沾盡了便宜,在他的書裡,男主人公個個既英雄又風流,既多才又多情,迷得大家都五迷三道的,楚留香、令狐沖,呵呵,光聽這名字就招人喜歡。

(二)歷史層面上的男性本質特徵和社會層面上男性的生存狀態

1、 男性的自私

根據學人的研究,遠古的第一種婚姻類型是原始群婚,沒有上下輩之分,也沒有兄弟姐妹之別,大家是自由亂愛,但是不知怎麼回事,事情慢慢在起變化。對不起,後面這一句是偉大領袖毛主席觀察階級鬥爭新動向時所說的話,被我拿來用了。這個變化就是,聰明的女性學會了自愛,也就是守貞。這讓男性很惱火,正如恩格斯在其《家庭、私有制和國家的起源》裡所說:男子從來不會想到甚至直到今天也不會放棄事實上的群婚的便利。男人惱火的結果,便是兩性的鬥爭,鬥爭結果。表面上看男人輸了,女性贏了。其實質卻恰恰相反,也就是說,男人有意無意的維護和聳恿了女性的勝利,實質上卻成就了男性的集體陰謀,因為,男人不但贊同女人守貞,而且強迫女人守貞,女人的守貞,不再是權利,而是義務。這裡就出現了矛盾,男性天性有群婚傾向,為什麼又贊同貞呢?原因在於,男性不但不群婚傾向,更有雄性的嫉妒,所謂雄性的嫉妒,恩格斯在其《家庭、私有制和國家的起源》裡多次提到,咱就不再多說了,只說這兩股天性的合力,導致男性看似矛盾其實一點也不矛盾的心理思維:希望自己的女人守貞,同時又希望其他的女人都是娼妓。《戰國策》裡有個故事,一個楚國人,有兩老婆,外人去勾搭,年紀大的嚴詞拒絕,年紀小的欣然應允,沒多久,楚國人死,有人問這個勾搭者:你喜歡的兩個女人都可以嫁人了,你準備娶誰呢?同學們肯定說:兩個都娶過來。非矣,你們也太不瞭解傳統中國男人了,這男人的回答是:我只娶大的。當她們都是別人的老婆時,我巴不得她們都答應我,可現在是我選老婆了,我當然要選一個能為我而拒絕別人的人了。忽忽,發現了吧,男人自私的本性。如果說自私是全球男人的共性的話,我想說明的是,中國男人在這方面很卓越,可謂是出乎其類,拔乎其萃,單看一夫多妻制讓男人維持了多長時間就明白了。

【周禮】明確規定,天子可以有一后,三夫人,九嬪,二十七世婦,八十一禦妻(乖乖,人間天子也太膽大,玉皇大帝好像也只有一個王母娘娘的)。天子以身作賊,帶頭多吃多佔,手下的官員們也不含糊,爭先恐後,展開了勞動競賽。諸候一夫人九嬪,大夫一妻二妾,士則一妻一妾(這個一妻一妾,咋聽咋感覺像是辦公室主任之一正一副),至於庶人,能討一個老婆就不錯了。這種差額分配雖然在後世有所變化,但是基本原則類似現在的公房分配,從上到下,五室一廳、四室一廳、三室一廳、二室一廳、一室一廳、廳室合一,嚴重者連廳室合一都沒有。這方面有兩個人物比較有創意,值得單獨表揚,一個是晉武帝,後宮萬女,看得老小兒頭暈眼花,就坐著羊拉的車子,四處遊逛,遊到哪兒算那兒,這種漫遊,引得多少男人流口水啊,真應了偉大領袖的教導:江山多嬌,引無數男人競折腰!不折腰行嗎?你看看,滿山遍野的美女!

我要表揚的第二位,是漢元帝,更有創意了,讓宮中畫師畫美人肖象,他老兄就可以“順圖摸瓜”了,沒想到畫師沒有職業道德,把人家王昭君給“醜畫”了,氣得皇老兄大開殺戒,導致京中畫師一時淨絕。如果這些畫師稍微有點職業道德的話,咱們中國不定也出一位毛‧芬奇的名畫家,那王昭君也可能如那蒙娜麗莎一樣,永遠對著我們咪咪笑,笑得我們五迷三道了。

後來的西洋人怎麼也鬧不明白,中國人的家庭裡,主婦們何以能出現有正有副這麼一種怪事。對於這一點,中國傳統文化的維護者辜鴻銘是這樣回答的:在中國,丈夫納妾是出於對妻子的愛,對妻子的保護,當然,這與我們中國男人自身的素養和修煉也有直接關係…真正的中國男人那種老練圓熟,那種完美得體的風度,使得其禦女有方,遊刃有餘,我不知道在一千個歐美男人中,是否有一個人能夠在同一房間 裡保持一個以上的婦人同住而不把房子變成鬥雞場或地獄的。辜哥們兒的回話,讓西方男人捧腹大笑,可是西洋女人不願意了,問:從普遍的人性來講,為什麼一個男人可以有許多女人,而一個女人不可以有許多男人呢?這弱智問題絕對難不倒咱的留洋學者,辜兄的回答是:男人好比是茶壺,女人恰如是茶杯,夫人見過一把茶壺配四隻茶杯,可曾見過一隻茶杯配四把茶壺的?西洋女人在哄笑聲中敗了下去。後來的又一次宴會上,另一位太太向辜兄發起了同樣的攻擊,辜兄說,一夫多妻是中國的主旋律,一妻多夫於情不合,論理有虧,對事有悖,於法不容,說完後話頭一轉,以親切的語氣問洋婦人:敢問夫人代步是用洋車還是用汽車?夫人曰:汽車。辜兄不慌不忙的問:汽車有四個輪胎,府上備有幾副打氣筒?第二輪攻堅戰,我們中國男人又勝了。老辜在這方面,可謂是抗擊“八國聯軍”的狙擊手,如果選中國傳統男性形象代言人的話,我選老辜,他老兄好自私哎!

2、 男性之懦弱

自私就自私吧,老祖宗有交待,人不自私,天誅地滅,為了天地之環保,自私也是應該的,可是大家絕對想不到,男性文化還有其懦弱的一面。中國古代史上,最令人頭疼的邊患,當首推匈奴。那萬里長城再偉大,也掩飾不住農耕文明對遊牧文明的恐懼內核。漢初,匈奴困高祖於平城,七日才解,大風氣(譯者按:起)兮雲飛揚的無賴劉四小嚇著了,劉敬獻“婚姻,賂遺”之計,從此中國的執政者,都無限的熱愛起了和平,當然,和平的祭臺上所供奉的犧牲,便是中國女人。

劉無賴一帶頭,後世小子便高喊繼承先烈的遺志,將和平進行到底。下面給大家列舉幾位著名的犧牲。西元前105年,皇室以江都王建女細君為公主,嫁於烏孫王昆彌。公主到了烏孫,自建宮室,住了幾時,外語過不了四六級,便將傷痛發於詩中:吾家嫁我兮天一方,遠托異國兮烏孫王,穹廬為室兮氈為牆,以肉為食兮酪為漿,常思漢王兮心內傷,願為黃鵠兮歸故鄉!真是痛苦出詩人哪!更糟糕的是,昆彌年高,欲使公主再嫁其孫。公主不肯,上書漢王,漢王的回話是:第一,要顧全大局。第二,咱漢國向來不干涉別國內政!無奈,公主只好從命,評聘分開,降級使用,由原先的奶奶輩,一下子變成了孫媳婦兒,好似教授被聘作講師。

幾十年之後,元帝時,匈奴王呼韓邪單于來求美人,元帝很豪爽,一下子答應批發給對方五個,領班就是憤而請行的宮內畫界之打假英雄王昭君。小姑娘被後世無聊男人描作了愛國英雄,卻不知小英雄一出國門就後悔了,作詩曰:秋木淒淒,其葉萎黃。有鳥處山,集于苞桑。養育毛羽,形容生光。既得生雲,上游曲房。離宮絕曠,身體摧殘,志念抑沉,不得頡頏。雖得委食,心有回徨,我獨伊何,來往變長。翩翩之燕,遠集西羌。高山峨峨,河水泱泱,父兮母兮,道里悠長,嗚呼哀哉,心憂側傷。看看,漢家又成全一位女詩人。現在,咱們的駐外大使大都是男的了,而且也用不著給駐地國家當什麼倒插門女婿,所以也不用嗚呼哀哉的。昭君還算女人裡比較聰明的,除了寫詩表白自己的心聲外,還給皇上寫了封千古情書:臣妾幸得備身禁臠,謂身依日月,死有餘芳,而失意丹青,遠竄異域,誠得捐軀報主,何敢自憐。獨惜國家黜陟,移於戝工,南望漢闕,徒增愴結耳!有父有弟,惟陛下少憐之。這情書端的厲害,我現在試著給大家翻譯一下:小女人有幸成為皇上眾多的女人後備隊裡的一員,自認為傍上了太陽和月亮,死後也將流芳千古了。沒想到沒給畫師送禮,導致我流竄邊疆,如果能捐軀報主,也不枉人世上走一遭,更不敢自我可憐。只有一點不好,咱們這麼大一個漢國,上上下下,卻讓幾個戝畫工控制了,望南方漢宮,更增加了我的悲傷。忽忽,這丫是個情書高手,原文記載:元帝得書,大為動情,窮究其事,畫工毛延壽樊青等同日棄市,京師畫工一時為之斷絕。問題是,這麼好的情書,也換不來昭君同志的回歸,因為和平使者昭君一回來,匈奴小光棍就跟咱打仗來了。呼韓邪特別喜歡咱的和平使者,上了婚床,就忘了戰場了,最後兩人還生了一個兒子。再後來,老單于死了,肥水不流外人田,昭君再嫁老單于之子小單于。昭君有點不情願,上書求歸,可是老相好元帝已經不在了,代替他的是成帝,當然不允了。可是即使老相好在,也無可奈何。因為咱們的男人需要和平,又懦弱,當然需要用女人換和平了。好歹,昭君比細君強那麼一點,嫁的是兒子輩,職稱降一級,由正教授變做了副教授,副教授期間,又生了兩個女兒。

總之,漢家天子幹過這等和平交易的人不在少數,比如高祖,惠帝,文帝,景帝,元帝,武帝等等,都幹過。

其實,這些作為也不算什麼,政治婚姻麼,問題是地球的那一邊,有些男人跟咱的做派完全相反。眾所周知,著名的特洛伊之戰,完全是希臘的男人們為了搶回自己國家被騙走的小女人海倫才開的火,而且這火一開就是十年。據說,戰爭結束,元老院在討論中認為為了這樣一個小女人打十年之戰不值得,沒想到就在此時海倫突然出現在元老們面前,討論者全場驚豔,立即改口說:再打十年也值得。由此看出,西方文化裡,海倫就是一切,就是戰爭的全部理由,這理由是唯一的,也是充分的,因為海倫的背後是愛情。相形之下,細君公主昭君姑娘的背後,是苛安,是交易,是講政治,是男性集體的懦弱!

還有,普希金為了自己心愛的女人,上了決鬥場,並且由此走上了不歸路,就連招風耳的邱列寧,為了安娜‧卡列尼娜,也差點選擇決鬥,儘管女人已經不愛他了。因為男人的名譽在於同性之間的較量,而不在於在女人面前的威風,很可惜的是,我們看到的歷史是:作為統治者,男性們內戰內行,外戰外行;作為丈夫,男性們打同性不行,打妻妾則是全能。打一個比方大家就知道了,同學們都是來自鄉下,那麼你們有沒有注意到?一旦一個女人背後有了風言風語,不幸的又讓其男人聽見了,那麼這男人下一步的行動將是什麼?不用說,男人雄糾糾氣昂昂跨過家門檻,人剛進,手已伸,不由分說,先把女人打一通!

3、 男性之無奈

我們不說男人的壞話了,再說下去,好像我怎麼似的。下面我們就講一下傳統中國男人的無奈,說真的,他們也不容易。傳統中國男人一但有妻有母,嚇,那他就是風箱裡的老鼠了,兩頭受氣,只有中國,才會給男人們準備這麼一道智力題:如果妻和娘同時掉河裡,而你只能救一個的話,那麼,你救誰?或者說,你先救誰?你會說,娘和妻不會同時掉河裡的,即使掉河裡,也能同時救兩個,呵,這就是中國男人的生存狀態!正應了那句歌詞:無奈,無奈,無奈的思緒!

從心理學方面分析,男人天性都有戀母的俄狄浦斯情結,俗語說:母親是兒子的第一位情人。而中國母親沒有自己的獨立的天地,相夫教子才是她的全部政治活動,所以,這方面,中國婆婆的嫉妒心表現得最充分,這導致中國的夫妻不能在婆婆面前過份表現,比如焦仲卿和劉蘭芝,我懷疑是兩人太恩愛了,才導致婆婆咋看她咋覺得不順眼,而中國傳統禮制又規定:子甚宜其妻,母不悅,去之。翻譯過來就是,男人特別喜歡自己的妻子,兩個人很般配,但是婆婆不喜歡兒媳婦,那麼休掉她!同樣的原理,也正是黛玉喜歡寶玉的小心眼兒被賈母和王夫人看在眼裡,認為她心重,才故意要拆散他們的。還有陸游和唐琬的悲劇,也是陸游的娘一手導演的。我私下裡認為,如果那位婆婆是寡娘熬孩子,那麼更壞菜,比如咱們的慈禧婆婆,對自己的親生兒子同治帝,奉行的是:你喜歡誰我偏讓你喜歡不成。正是由於這樣,同治才經常在太監的帶領下逛八大胡同,後來咱們的北大教授陳獨秀同志也喜歡去這個地方逛,估計那地方的風景比較美麗。同治早逝,慈禧把自己的外甥抱了過來,這就是咱們的光緒帝。歷史在重演,光緒和珍妃過於粘乎,讓老婆婆看得火冒三丈,有時候我都想,中國男人要是身邊都配個心理學大師就好了,也好玩點欲推擒故縱,陰喜陽不喜的遊戲,那樣就會躲過婆婆的“遠程搗彈”的,比如光緒,見了皇后隆裕就應該離老遠就喊:寶貝,三分鐘不見,如隔了三秋,可想死我了。而珍妃見了光緒,也應該演雙簧,用小手絹揮光緒:討厭,討厭,敢緊辦公去,我正煩著呢,別來惹我!如果這樣做了,慈禧老太后肯定笑得合不住一張老嘴,不過,分寸得把握好,儘管隆裕皇后是她老人家的親侄女,那也不能表現得喜歡老婆勝過自己的娘親,因為有前車之鑒,唐婉也是陸游他娘的外甥女的,不照樣拆了他們?所以,要小心啊!

不過,天底下也有好婆婆,比如人家孟子他娘。孟子有一回回家,發現老婆在屋裡光著身子,馬上跑去報告自己的娘,要休妻。這婆婆說了: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你跑到人家閨房窗戶偷看風景,是你非禮,怎麼能是你媳婦的不是呢?說得這哥們兒啞口無言。不過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孟子是個乖孩子,如果他老娘一聽就火冒三丈,說:這小淫蹄子,休!那麼孟子肯定屁顛屁顛地當即跑老婆那裡,手一攤,肩一聳,說:俺娘說了,讓你走人,回你娘家去吧!

夫妻恩愛不能表現於家庭,更不能表現於社會上,認為那是很丟人的一件事。《國語‧魯語》載,春秋時魯國大夫公父文伯去世時,婆婆特別告誡他的妻妾們,回頭祭典的時候,你們幾個委屈一下,不要容毀骨銷,不要吞聲飲泣,不要摧胸頓足,不要愁苦憂傷,安安靜靜守在靈前就好了,我可不願意人家說我的兒子是個疼老婆的男人!再舉一例,西漢宣帝時的京兆尹張敞就被人告過,這老兄的官職相當於現在的首都市長,有人在皇帝面前打小報告,說張市長的妻很漂亮,張市長很愛她不說,還經常在家裡給她畫眉毛,皇帝一聽,大怒:太不像話,身為首都市長,不宏揚革命主旋律,在家帶頭搞不正之風,給我拿來!張敞還算聰明,對皇上說:臣聞閨房之內,夫婦之私,有過於畫眉者。呵呵,皇帝也是有老婆的人,想想,張市長說得也對,說不定還有在家給老婆畫唇紅呢,遂放了張敞。張敞幸運,如果他碰上的是李逵那樣的皇帝老兒,肯定撤職查辦!

下面我們分析一下男人無奈的文化原因。其實,中國男人過得很累,對皇上,得忠,對雙親,得孝,對朋友,得義,總之,忠孝義就像三座大山壓在男性頭上,或者說,像三根鏈子拴在男人脖子上。蘇東坡為朋友,不得不以妾相贈,這是義;男子漢大丈夫,以忠事君,精忠報國,這是忠;至於孝,更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真理,在當時,比現在的馬列主義還經典,《禮記》裡,曾子是這樣談孝的:夫孝,置之而塞乎天地,溥之而橫乎四海,施諸後世而無朝夕。推而放諸東海而准,推而放諸西海而准,推而放諸南海而准,推而放諸北海而准。同學們,放之四海而皆準的典故就是這麼來的,真理就是這樣誕生的,真理面前,人人低頭,無原則的忠,無底的孝,無邊的義,導致中國男人的腦袋,永遠的低了下去,就這樣一低幾千年,可憐見的!

好了,課就講完了,請大家默哀三分鐘!聯合國最好能給咱降半旗,以示同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