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8日 星期四

談談D君

數度想介紹D君,總是提了筆又放下,除素未謀面,不知從何談起外,談論「人」,也寧願態度嚴謹些,免得交淺言深,對當事者、及讀文章的人都是冒犯。既然計畫闢個「二岸飛鴻」的專欄,記錄一些與D君討論二岸的文章,是有必要談談D君,最終決定採隨筆雜談的方式,隨性些。

因工作業務關係與D君接觸。「科技」真是有趣的發明,讓人們透過e-mail、即時通訊、電話交談,而“認識”。﹝這種認識粗淺、不扎實,但既然“認”與“識”二字都是“言”字部首,交談過也就認識了。古人若知人們居然不用面對面就能交談,“認”與“識”這二個字的結構或許不同。﹞D君成長於對岸江南,一位胸襟壯闊、溫文儒雅的浙商,擁有一個甜美的家庭。都說江南人文蘊底深厚,自D君身上我倒是頗有領受。

D君,我很自然想引用《幽夢影》的一段話:
對淵博友,如讀異書;對風雅友,如讀名人詩文;對謹飭友,如讀聖賢經傳;對滑稽友,如閱傳奇小說。(注:滑稽,比喻人能言善辯)

事實也是如此,我們談話的層面廣泛,從二岸財經金融,到國際政局變化;對文章、書籍的探討,到歷史演進;也談音樂、及視聽、休閒等娛樂。每回的交談我都訝異於D君涉獵之廣,所以總是得之於他多,往往收穫豐碩。

要我具體描繪D君的畫像很難,因為他總是時刻在變。時而是睿智的長者,當他清晰分析時事;時而是慈祥和藹的父親,當他娓娓述說著小兒的種種;時而又是個熱血沸騰的青年,當話題轉入藏獨、或中國受西方媒體誤解時;他也是個溫柔深情的男子,在中國遭逢汶川地震時充分展現;時而也可以感受他對家庭負責與照顧的成熟穩重;偶而,他會有感於文章內容,發出些或詼諧、捉狹的評語,展現出他頑皮的一面。

我們有各持己見的時候。我的個性激動、魯莽,發起事端、緊咬不放的通常是我,這時D君總能耐著性子,解釋他的論點,或指出我過於偏激的言詞與看法。有時,他也有不回應的時候。回想起來,我還真是胡攪蠻纏哩!

人們相遇、相知,可遇而不可求;能否幸而成為知己,只能盡人事、聽天命了。能夠認識D君,我是「謝天」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