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 星期六

和D君聊東亞的近代史─『朝鮮戰爭』

和D君透過MSN聊東亞的近代史,主題是『朝鮮戰爭』。此戰役發生於1950年6月,談論內容包括誰挑起了朝鮮戰爭、戰役的過程、及此役中「中、美」二國 的動作。D君對此役的認知層面較廣,而我的見聞僅來自於學生時一位英文教師,所以我聽、他說居多。與D君談近代史的樂趣在於,他更熟悉的領域如中亞、俄羅 斯、與東西歐,而且過程妙語如珠。

我的筆電因使用不當,儲存的資料全毀,抱歉無法在此提供D君精闢的說書內容。有興趣知道『朝鮮戰爭』的一切,請進入google做搜尋,保證收穫盆滿鍋滿。當然Eve孺子可教,於前不久買了些國家的近代史,有機會於「讀書剳記」中分享心得。

以下內容為談論過後,給D君的信,藍色字體為刊出時才加上的注解。刊出時儘可能保持原來的語意,過於口語、或語焉不詳的部份會稍作修正、或加注。

Eve, 2008-08-30
==============================
==============================
to D君 ─ 2007/04/17

和您聊近代史真的有趣。

成長環境及立場的不同,讓著眼的角度有許多差異。明顯的,我又受 Hollywood 的影響;而您,我相信有些資訊是不充裕、不完全開放的﹝我到現在還是以為中共會屏擋資訊,請D君莫怪。﹞。所以,我們的觀點又會有些侷限。但聽聽您的說法 對我是驚奇的 … 不過,現在資訊取得容易,和您的交談也是拓眼界的一種。

我該檢討的是, 二戰的歐洲戰場,透過電影、影集、 書籍、或電玩,我比較熟悉,但與我有關的亞洲戰場,除了大略知道韓國、硫磺島、越南、中國…. 等戰場外,我所知不多。

最近有一部《來自硫磺島的一封信》 ﹝以美、日為主場的二部我都看了,內容與我以為會獲得的資訊有段差異。﹞,我想看,但還是 Hollywood 出品的。

謝謝您的資訊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