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1日 星期五

六個奇妙的數字將改變你我一生

文:主要企業轉型諮詢公司 總裁 陳朝益

我們都知道80-20法則,那是百分之80的人,擁有百分之20的資源,包含財富,權力等,這是大家耳熟能詳,我就不多說。但你有想到「選擇做那20%的人是你我的決定?」

最近在做一些有關「Y世代」及「銀髮族」的行為研究,發現了一些有趣的數字,寫下來和大家分享。 除了 80-20,讓我來分享一些我個人特別有感覺的其他六個數字:

一、1的魔術:人可以分成以下幾種:(「當責」的概念向張文隆先生學習而來)
  • 1的N次方= 1,這是「負責任」的人。 (Responsible person);
  • (1+0.000001)的N次方是無限大,這是有熱情的「當責者」(Accountable Person)
  • (1-0.0000001)的N次方是零。這是「失責者」;(Loser)
  • (1-0.0000001)X 5 X (1+0.000001)的N次方還是無限大。這是「轉型者」 (Transformer)
「負責任的人」凡事只求把事情做好,是標準的上班族,朝九晚五,凡事不求有功,只求無過。

「當責者」(Accountable person)要求自己要超越老闆或客戶的期望,把每件事當成自己的事在幹,建立自己的品牌。也許只是超越一點點,但是在別人的眼中,這個人「靠得住,信得過」。

「失責者」是凡事馬馬虎虎,是標準的「差不多」先生,在別人看不到的地方偷一下懶,馬虎一下,日積月累,就成了這種人;在別人的眼中,他們「靠不住,信不過」。

最後是「轉型者」,他們可能先前馬虎偷懶,但過一陣子後覺醒了,(5只代表一個有限的次數)完全改變態度,做一個「當責的人」,要超越期望,在別人看不到的地方要更努力,因這是為自己而做的。有動機,有毅力,不只人們要給他們機會,連數學公式都接受得了這種人的轉變,並給予祝福。

你是屬於那種人呢?差別可能只有0.0000001,但在生命的旅程,它可改變我們一生。

二、5%

有一句老話「立志為善由得我,但行出來有不得我」,我們有太多的「立志,目標,理想」,但是能做出來的不到百分之五。我們「想的」「說的」「寫下來的」到「做到的」,中間有很多很多的鴻溝與攔阻,這需要很大的個人意志力來跨越。

我在每一場講演或培訓課後,會有一段時間停下來給聽?問自己這三個問題:由講員的講演內容你學到什麼? 1-2-3,你如何應用在你身上?何時開始啟動?給自己一個承諾;希望大家將它寫下來,送郵件給我;我公開我的個人郵件帳號,問願意送郵件給我的人舉手,會有很多,超過百分之四十,但是最後送來的不超過百分之五,也許更少。這是一個大的鴻溝,在我們的生命裏需要生命導師的激勵,並陪我們走這一里路。

三、10,000小時或10年功夫

我在人生的十個好習慣文章提到這個題目,我再重複一次,因這是奇妙的數字。
最近在美國有一本暢銷書,叫」Outliers」(中文書名為:異數),副標題是「成功之道」,書內談到學習每樣新的技能,可能是電子,音樂,藝術,工藝…等,要能成?行家,至少要花一萬小時或十年苦練的功夫,我們看到「朗朗」在奧運上的表現,他年紀輕,但有誰知道他每天花多少時間在練習呢?要成功,就要從我們自己能改變的地方開始著手:「要勤奮」苦練功(不一定是「練苦功」,如你有目標興趣或熱情),願附上代價,要專注,肯犧牲自己其他的興趣和嗜好。今天在快速的網際網路的時代,雖然資訊的收集需要的時間大大減少了,但要做好一件事,成為行業的專家,這「練功」的努力還是不可少,你同意嗎?

四、40天

在心理學裡頭,這是一個奇妙的數字,這是一個人的轉型至少要的天數:40天。有些事急不來,特別是心理行為的轉變。我在學習成教練的過程中,請了兩位資深教練來幫助我。我本來的目標是把它當成一門課,上完就沒事了。但這些教練基於專業的職業道德,不允許我急速帶過,要40天才能達成我的目標:「學習會聽的能力」。不斷的反復,「自我認知,決定,改變」才能成功。記得我每次會後都要寫給教練的談話記錄:
  • 由我們的談話內容我學到什麼?1-2-3.
  • 我決定如何應用在我身上,改變自己?
  • 何時開始啟動?
給自己一個承諾。每兩週談一次,不能急,確定我已有改變,再往前行。

這是我們立志在「思想及行?」改變所需要給出的時間。要能「自我認知,要決定改變,要啟動改變,要不斷練習,成為我們的習慣,成為新的行為」,經歷40天,我們可以改變自己,如果你願意。

五、六度差

我們和他人的差別在「起初」其實不大,只有六度差。

我們的思考,行為,社群活動,性向…等,如果我們及早發覺,做?定改變,我們可以走在自己規劃的道路上。這是我在第一個主題上講的「轉型者」,(1-0.0000001)X 5 X (1+0.000001)的N次方還是無限大,這是「轉型者」(Transformer)。很多人自認為我不行,我比別人差,我沒有機會,這可能都是事實,但如果我們換個角度想,也許我們有很多的優勢是他人沒有的。別擔心比不過別人,我和他人的差別只有六度差,只要我願意,隨時可迴轉,機會還是為我開。

生命有很多的磨練,苦難;態度轉個彎,你會看到另一個「新天,新地」,充滿著激情,平安喜樂。這是你我個人的選擇;「自我認知,自我選擇,自我?動」,邁向豐富人生 。

你立志成為這5%的人嗎?這是我的郵件Daviddan2007@Gmail.com,讓我陪你走這啟動的一里路,寫下來,並告訴我:由我的文章內容你學到什麼? 1-2-3,你如何應用在你身上?何時開始啟動?給自己一個承諾。

陳朝益,4月14日,2009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