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3日 星期四

與網路保持安全距離

我很難做到,中毒已深...

-by Eve


來源:2009-07-19 中國時報 / 江靜玲

我收到一封電子郵件,附件是一本小冊子。寄件人附註:閱讀時,別忘了打開你的音響。

我在電腦上看這本小冊,每按一鍵變更頁數時,可以聽到電腦傳出「刷! 」、「刷!」的翻閱紙張聲,非常逼真。我反覆看了幾遍,然後就把這封郵件殺掉了。但如今卻怎麼也不記得那本小冊的內容到底是什麼?

這個經驗,讓我聯想到一個老問題。電子閱讀的時代裡,傳統紙本書籍會消逝嗎?

有關這個疑問,人們至少討論十年了。網路科技雖然便利,但許多人擔心,太多太快的訊息,會逐步消減人們對事物的專注力,包括失去讀一本書的耐心在內。除了網路外,如今每天環繞在現代日常作息裡的還有Google、Facebook、iPhone、黑莓機(Blackberry)和微型布落格Twitter。這些現代科技帶來的便利,超乎我們的預期,然而,這些排山倒海而來的電子科技和訊息,無形中,也可能謀殺了我們獨立思考和與自己獨處的能力。

愈來愈多人,離開辦公室回到家裡後,整晚坐在電腦前透過Facebook進行交誼,或者,忘了把iPhone和黑莓機放在口袋裡,就覺得沒有安全感。不管你是十五歲還是五十歲,「你Twitter沒有?」,則已成為一個再尋常不過的問題。

二○○六年三月才創立的微型部落格Twitter如今已成為一項重要的資訊管道。一年半前,友人詢問我是否Twitter時,我的直覺反應是,「拜託,什麼Twitter,我不想Twist我的生活。」。可是,如今在工作上,Twitter似乎已成為無法避免的事。今年四月倫敦二十國集團高峰會前夕,唐寧街十號首相府的新聞官說,「我們已經Twitter了,取得訊息最快的方式是加入Twitter。」我只好註冊,成為Twitter一族。上周五,英國皇室也宣布加入Twitter,二十四小時不到,便有近七千名的跟隨者,想從Twitter上知道英國皇室成員的日常作息和活動。

Twitter的經驗讓人意識到,從某個角度觀看,電子網路科技像會傳染的感冒,免疫與否,由不得自己。那麼,傳統紙本書籍呢? 有一天也會被迫消失嗎。根據倫敦書評的一項統計,到今年六月底,傳統紙本書籍的銷售率比去年同期下滑了百分之卅九。

今年五月在英格蘭和威爾斯邊界舉行的Hay文藝節中,日本的新力公司贊助了一批電子書閱讀器,用來推廣並測試英國的電子書市場。平心而論,新力的PRS|700,仿真紙本的明度與亮度,呈現出的文字與圖像,閱讀起來,在視覺上,比一般電腦舒適,攜帶上,也比紙本書輕省。與會的許多出版商相信,數位化時代裡,電子書市場的發展值得觀察。

如果只是閱讀方式,非實質內容的改變,我不反對電子書。但我關心的是,電子書目前只佔書市銷售率的百分之一,傳統紙本書籍的銷售率卻下滑了百分之三十九,這當中,百分之三十八的落差,到那裡去了?

聰明的科技會使人變得愚鈍嗎?電子網路科技的發達與便利,是否讓我們逐漸忘記了資訊無法取代知識的事實。如果有一天,我們的孩子,電腦很棒,閉著眼睛都可以傳送簡訊(很多學童現在都有這種能力了),卻無法坐下來,獨自安靜的閱讀一本書,而我們自己也慢慢喪失了閱讀書籍的耐心與能力,甚至遺忘了讀書的喜樂時,我們會警惕到在電子網路資訊爆炸的世界裡,失去了什麼嗎?

為了身體健康,有人選擇每周吃素一天;為了避免資訊過度的疲憊,平衡身心,我們可以選擇每周有一天不上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