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我們是兄弟!

感謝D君來信補充文中關於《富春山居图》半幅畫作於「杭州博物館」一事。
温总的这段话起源于浙江书法家何水法先生的一个提案,何先生一直为两画合璧而奔忙。“杭州博物馆”说法欠妥,应该是“浙江博物馆”,或者是“杭州的博物馆”。

另提供吴均所做,同樣描写富春江美景的《与朱元思说》。寫景寫意,讓人彷若身臨其境,分享之!
风烟俱净,天山共色。 从流飘荡,任意东西。
自富阳至桐庐,一百许里, 奇山异水,天下独绝。
水皆缥碧,千丈见底。 游鱼细石,直视无碍。
急湍甚箭,猛浪若奔。 夹岸高山,皆生寒树,
负势竞上,互相轩邈; 争高直指,千百成峰。
泉水激石,泠泠作响; 好鸟相鸣,嘤嘤成韵。
蝉则千转不穷,猿则百叫无绝。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
经纶世务者,窥谷忘反。 横柯上蔽,在昼犹昏;疏条交映,有时见日。

- by Eve, 2010/03/16
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楊釗、陳俊穎 2010/03/14

大陸新聞中心/北京報導─大陸人大會議今天(14日)閉幕,大陸總理溫家寶舉行記者會大談兩岸關係,溫家寶說,兩岸簽署ECFA會顧及台灣民眾,特別是台灣農民,但是對於大陸對台讓利內容,溫家寶並沒有明說,溫家寶並舉元朝畫家黃公望一幅名畫《富春山居圖》分藏兩岸展開溫情攻勢,還呼籲不要因為50年政治丟掉5000年文化,暗批台獨。

「謝謝你,向台灣同胞問好!」大陸總理溫家寶14日在北京人大會議閉幕記者會上大談台灣問題,一開始就針對簽署ECFA,溫家寶說會顧及台灣民眾,特別是台灣農民,溫家寶指出,「兩岸正在商簽的經濟合作協定是一個綜合性的、具有兩岸特色的協議。商簽這個協議應該把握好三個原則:第一,平等協商;第二,互利雙贏;第三,彼此照顧對方的關切。」

溫家寶表示,「我確實講過,在商簽協議時要充分考慮兩岸經濟規模和市場條件的不同,關心台灣中小企業和廣大基層民眾的利益,特別要照顧台灣農民的利益。

我也確實講過,要讓利給台灣。這種讓利,比如通過減免關稅,通過早期收穫實現。另外,也要做出讓台灣農民放心的事情。但是,我看到台灣的報紙,很大的篇幅報導溫總理關於讓利的論述。可是我在線上訪談時講了兩句話,後面還有一句話『因為我們是兄弟』,這句話就鮮有報導。」

記者問溫家寶去年在這裡有一段溫馨的談話,說想到台灣去看一看,如果兩岸簽了ECFA後,對於到台灣走走看看是否創造更好的條件?溫家寶表示,「我知道商簽協議是一個複雜的過程,但是正因為我們是兄弟,兄弟雖有小忿,不廢懿親,問題總會可以解決的。我去台灣的願望依舊是那麼強烈,因為我認為中華民族5000年的文化,具有強大的震撼力和凝聚力,不要因為50年的政治而丟掉5000年的文化。」

此外,溫家寶不忘再度用他特有的溫情攻勢向台灣喊話表示,「在元朝有一位畫家叫黃公望,他畫了一幅著名的富春山居圖,現在我知道,一半放在杭州博物館,一半放在台灣故宮博物院,我希望兩幅畫什麼時候能合成一幅畫,畫是如此,人何以堪?」

溫家寶強調兩岸是兄弟,因此他去台灣的願望依舊強烈,並以他善用的溫情攻勢問候台灣民眾,但是對於ECFA讓利部分,他並沒有明說,看得出大陸方面對於讓利內容還有爭議和討論空間。

據維基百科介紹,黃公望(1269年-1354年),字子久,號大痴、大痴道人、一峰道人,原籍江蘇常熟,出生於永嘉(今浙江溫州)。黃公望和吳鎮、倪瓚、王蒙並稱為「元四家」,是元代的著名畫家,倪瓚和王蒙都曾向他請教過,他的畫風對宋代以來的畫法有創新,對明清的山水畫發展有很大影響。

黃公望曾任小吏,因事入獄,開釋後入了全真教出家。他學識淵博,工書法,通音律,能詩文,50歲才開始學繪畫,曾得到趙孟頫的指教,自稱為「松雪齋中小學生」,重視寫生,常在風景名勝地隨筆摹寫,其水墨山水尤為出色,代表作為《富春山居圖》,其著作有《山水訣》是中國山水畫的重要理論著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