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日 星期五

我看中共2009閱兵典禮

10.1當天,一早進公司,便趕緊取得CCTV的網址,開了小小的直播畫面在螢幕上一偶等著。快十點時,D君熱心自杭州來電,為了提醒我央視有網上直播閱兵典禮,心裡都掛念著典禮快開始了,沒能多聊。

我辦公桌的位置相當醒目,是部門長官必經之路,所以只能遮遮掩掩的看,加上勾選為靜音,震撼效果打了折扣,但央視網路視頻流暢又清晰,To My Surprise!中國古代即有「觀兵以威諸侯」記載,中共盛世的大閱兵,很讓人期待。

十時整,慶典開始。鐫刻有金色「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的人民英雄紀念碑下,國旗護衛隊護送五星紅旗從這裡出發,腳踏紅毯正步邁向旗杆,交替鳴放的六十響禮炮聲迴盪。

升國旗,唱國歌,簡單卻隆重。十時十分,黑色紅旗閱兵車,載著穿著中山裝的胡錦濤開始閱兵式。閱兵車所經之處,看得出胡錦濤頻頻對官兵們問候,受閱官兵的回答,一定響徹雲霄。

十時三十九分,分列式開始。在軍旗引領下,一個個徒步方隊以堅挺的身軀、整齊劃一的動作展現軍人高昂的士氣和嚴格的紀律,其中最搶眼的應該是女兵方陣,白帽、白靴,配合上色彩鮮豔的短裙軍服,看著這一群面貌姣好,精神卻陽剛的女子兵,我激動的雞皮疙瘩都起來了。可惜沒瞧見「雪豹突擊隊」,是我錯過了吧!

此次舉辦的閱兵典禮中受人矚目的,還有花十年時間完成的主戰裝備升級,部分軍備已接近世界先進水平。武器我不懂,陸續出場的地面裝備,及空中大規模演練的機群真是壯觀,改天找幾篇軍武評論家,如平可夫…等的文章看看。但無庸置疑的,中共正朝現代化大國邁進,無論在經濟、或軍事上。

軍武展示後接著出場的彩車軟性許多,每部彩車的佈置依據不同的主題設計,主題雖不同,但彩車都繽紛熱鬧;隊伍中還有對共產黨的精神、教義、歷史文化的宣傳。行進隊伍旁,靜坐持排字板的學生不能不提及,他們的動作整齊劃一,字幕及花樣又多變,頻添許多節慶的熱鬧氣氛。

之前一篇D君介紹的英国《金融时报》上的文章『中國大閱兵』,裡面有一段:
军人身着笔挺的军服、雪白的手套、锃亮的马靴,在一个步点中行进时,透出的美感更有杀伤力…。莱妮•里芬斯塔尔里程碑式的纪录片恰恰是拍阅兵式的《意志的胜利》,画面威武雄浑,大气磅礴,整饬严密,撼人心魄,在记录片的历史上至今没有人敢说自己的拍摄技巧超越了她。北京电影学院的一位教授曾说过,他从来不敢把《意志的胜利》完整地放给学生们看,因为看过这部片子后有超过60%的学生成为纳粹追随者,其余的40%只需要再看一遍即可同样达到这种效果,最优秀的演说家加上最优秀的鼓动家配上最为世人激赏的记录片,海啸般的冲击波没有几个年轻的生命能够抵挡得住。

應該會如此吧!雖然轉了靜音,少了聲音的刺激,可是看台上群眾璀燦的笑靨,拼命揮舞的旗幟,還是有很強的感染力,這告訴我雄壯威武的軍容,是多麼震撼人心且忍不住立誓終身追隨的場面。幸好排字板頻頻排出「聽黨指揮」、「堅持xx路線」…等字幕,再再提醒我非當中一員。呵呵!

這是一場成功且完美的閱兵大典,國家的強盛是一件多麼令人快樂的事呀!我只能說,如果這是台灣的閱兵大典,我一定淚流滿面的笑著,並且喊的聲撕力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