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日 星期一

我會陪妳成長、看妳茁壯



寧兒是小學一年級新生,今天開學第一天。

上週五的「新生始業輔導」後,我問寧兒即將上小學的感覺,是擔心、害怕、緊張、或是興奮,寧兒拍拍我的肩膀,給我一個「凡事盡在掌握中」的笑容。

昨晚很早就將二姐妹趕上床,為了想給寧兒有一個精神飽滿的新生活開始,結果她展轉難眠。寧兒一會兒要求疊我身上睡、一會兒緊緊拉住我的手擺她胸口、一會兒又拿我肚皮當枕頭。實在被她翻
的快發火了,她卻一臉可憐兮兮的說:「我真的很抱歉,我怎麼都睡不著。」呵呵 我可愛的傻ㄚ頭。

自從有了妹妹後
,我得撥出時間及精神照顧蓉兒,寧兒不再是我整個天地。寧兒不習慣忽然而至的姊姊的身份,剛開始她會與蓉兒搶著引起我的注意,隔了一段時間,寧兒知道爭寵是惘然的,改為靜靜的看,卻在每回我一放下妹妹時,試著找我尋求往日的相處的情景。但我精力耗竭的時候居多,自然沒心情安撫她。我現在知道當初自己並沒調整好步伐,沒照顧好她的心情,到現在一直引以為憾事,這是我虧欠寧兒的。

四歲時送她上幼稚園,又是我另一個疏忽,我挑了一所金玉其外、敗絮其內的幼稚園。寧兒每天上娃娃車前會極力掙扎,甚至放聲大哭、四肢抗議般劇烈的舞動,我知道不對勁,查了資料,只道是「焦慮症候群」作怪,心想時間會克服一切。後來她的確也安靜下來,只是一望見娃娃車接近便低聲哭泣,就這麼讓她在這所幼稚園待了一年。

寧兒是活潑的孩子,多話、愛笑、喜歡在公眾前表演、更喜歡交朋友,細緻的一面,她體貼、細心、好溝通。在這所幼稚園待了一年後,她卻越來越安靜,有時甚至會縮在沙發角落抿嘴哭泣。我發覺事態嚴重,趕緊換了一所
幼稚園,感謝新學校明朗與活潑的教學,寧兒極短時間內恢復她愛笑、愛鬧的個性。

事後偶而與寧兒聊起這事,她會稱呼那所以前就讀的幼稚園為「魔鬼學校」,聽她描述在學校被體罰的情形,我得強忍住眼眶中打轉的淚水,寧兒見我如此,便會一付「往事不堪回首」的語氣,笑著對我說不要再提了。

時間真是一刻也不放鬆它的腳步,過去的懊惱盡隨它去吧!我的寧兒近七歲,要開始新的生活,
今天她上小學了,她要求獨自進入校區,不要人陪,當她回首與我揮手時的表情是堅決的。媽咪會記取過往的疏忽,陪妳一同快樂成長,看妳茁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