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9日 星期一

讀《古文觀止》暨我的文言文學習之路

我一直有心學習古文,然而一是缺乏時間,二是並未下定決心,光買了些入門書,國學程度毫無進展。

今年得了些空,定下了讀書計劃,不懂得高深的學習理論,「背誦」則既枯燥乏味又過於勉強,於是就拿每個家庭一定會有一本的《古文觀止》當教材,學習無捷徑可走,只能一步一腳印,開始扎扎實實的讀。

我決定不挑篇,一則接著一則看,如此才盡可能有接觸各種文體的機會。要馬上看得懂詰屈聱牙的古文不容易,剛開始挫折感很大,光看一篇文章便會耗去大半天,又總是卡在註解上繞不出去,但每天持之以恆,漸漸的看的速度加快了。

我自己規劃的學習方式,第一遍只求文意清楚,遇到不懂得時候,只看書附的字、詞注解,等通篇讀完,再對照所附的白話文語譯,看看了解的意思是否正確;讀第二遍時,《辭海》上場,對於任何的字、詞不能模擬兩可,得弄得清清楚楚。書開始被我寫上密密麻麻補充的注解,這樣的讀法比讀第一遍時花更多時間,但我覺得值得。

全書在進行第二遍的閱讀時,就因我的重新投入職場遭攔腰中斷,我雖有心繼續進行,但規律的作息大亂,現在還在調整之中。想過了,學貴有恆,成事在己,決不能輕言放棄。剛重新定了一份時間表,將研習的時間改在每日清晨,希望能完成第二遍的學習,步入開始挑篇背誦的階段。

《古文觀止》是歷代名家的散文選集,收錄上自先秦,下至明末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讀來相當精采。讀時,每遇特別喜歡,與我心有戚戚焉;或過於封建思想,讓我無法苟同的文章,會忍不住寫篇讀後心得才過癮,不過現在重新翻閱筆記,發現見識還是淺薄沒有深論,會感到有些沮喪。

書還沒讀得通透,閱讀文言文已能略為掌握,我另外蛇吞象的又陸續買了許多古籍,進學─「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取陶淵明的句子,自勉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