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7日 星期日

感恩

今天得完成二件事,一是對D君的生日祝福、一是對自己的期望。上班在即,寫些感想紀念這半年的時光。

『人莫樂於閒,非無所事事之謂也。閒則能讀書,閒則能遊名勝,閒則能交益友,
閒則能飲酒,閒則能著書。天下之樂,孰大於是!』(幽夢影)

張潮這個「閒」多寫意呀!而我這半年的
「閒」,雖是意料外的,但感覺「得之我幸!」,也不辜負這難買的寸光陰了。

讀書

我喜歡書,也喜歡讀書,讀各種領域的書。奉行
「凡事不宜刻,若讀書則不可不刻;凡事不宜貪,若買書則不可不貪;...」,書,我網上買、書局買,這陣子又收括了不少。但我也看,也做筆記的。書買多了,加上原本收藏的,已經擺滿了書櫃,疊成一落又一落在書桌上了。有一回心急問了也喜歡看書的D君「書這麼多,哪裡看的完呀?」,D君回覆「學無止境,書哪裡看的完!有空就翻,不必心急的。」。我想謀事在人,將來偷閒也能一本本啃完的。

學習古文

想要學好古文,總是有心但沒認真過。這半年我是下了決心與古文相擁,刻苦的下了番功夫也還有些進展,此部分另闢專篇。目前手上翻閱的是東方出版社出版的《易中天品讀漢代風雲人物》(簡體版),書頁中間是易老師於央視『百家講壇』的演說稿,書頁最左、右二側則是摘自《史記
漢書或資治通鑑的相關章節原文。我更大的興趣是看原文部份,能讀懂原文是給我苦讀成果的禮讚。
(注:易中天、王立群二位老師於
央視『百家講壇』的講課很精采,推薦!)

孩子

當我完全投入一件工作時,孩子對我是一種干擾。但她們又太習慣往我身上磨蹭、隨時找我抱抱,因而常常惹惱我,被我責罵。上一個工作,筆電跟我一同上、下班,公事便自然而然的帶回家,寧兒、蓉兒被我不耐煩的驅趕次數有增無減。

這半年,沒什麼掛心的事,就只是看書,所以可以隨時中斷,與她們嬉戲。這回重新投入職場,與孩子們已有長達二週的時間溝通,二個寶貝的反應從不發一語到欣然接受,謝謝她們的體貼。只但願我能隨時提醒自己,孩子是寶,錯過了她們需要我的時候,也許便會錯過一輩子。別忘了!
別忘了!別忘了!

朋友

「閒則能交益友」?益友才沒空理我。大夥兒都忙,像滾輪上了油,只管往前衝,我的問候似乎成了干擾,數度感覺得到他們的「忙!」,會讓我陷入與世隔絕,被孤立了的假象,嚴重影響了我的情緒,於是乾脆下線,我看我的書,暫不來往。上班後,或許沒能有許多時間思念朋友,但至少步調與大夥兒一致了,一起忙吧!

考試

原本要準備英文、及PMP檢定考的,計劃是自修,因為不喜歡上補習班被填鴨。後來雜書一多,此事就漸漸被擱下。然而我還是按照課表複習了一陣子英文;PMP也看了一回的,覺得有趣,但有趣不過雜書,於是接觸的時間逐漸被壓縮,最後只當是所有讀書中的二科,沒拿「考試」當回事兒了。決心沒下夠吧!計畫這一年能拿到認證,明年的此時回首望望。

結語

上班日在我生日的前一天,剛好是一個完整的結束與開始。許了願望、祈求實現,特別感謝我母親這半年對我的幫助與支持。寫下此文刻記我心中的感恩與和平,也希望大家同我一樣.....快樂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