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0日 星期六

寧兒的『學校日』

今天是寧兒的『學校日』。『學校日』即俗稱的家長會,是學生家長與老師見面的日子。期待許久,結果也沒讓我失望,可惜得趕到醫院聽蓉兒的驗血報告,必須提早離席。

我早早到達,教室就只有一位家長及寧兒的級任林老師。趁其他家長尚未來臨的空檔,與老師聊,除希望瞭解寧兒的學習狀況,也希望多熟悉老師。

話題繞著學生學習情形、及教學理念打轉,林老師得時時中斷話題,招呼陸續進入教室的其他家長,但隨後我提及寧兒讀經的情形、並感謝她,老師竟顯的興奮異常。學校並未要求讀經課程,但林老師願意特別費神讓班上小朋友讀經,且自備敎材,是由於她無意間發現她小兒子學習經書、及詩詞的成績。此事件啟發她於每天正式上課前,抽出5~10分鐘讓小朋友讀經,學習成績是驚人的好。老師試行才一週,寧兒的《弟子規》已背了大半。但老師也擔心學生家長的接受度,恰好我提出的感謝讓她感覺受肯定,所以非常高興。

我提了D君寶貝兒子小龍的『水調歌頭』案例,林老師猛點頭,說小朋友像海綿般吸收力超好,無意間都能有所收穫。
《弟子規》後,她會接續進行《唐詩三百首》、《論語》等。慶幸寧兒遇到一位教學認真的好老師。

等家長陸續到達,便開始今天的活動。首先是老師的自我介紹;家長逐一自我介紹;接著選舉學生家長代表、總務媽媽、導護媽媽...等。我瞧寧兒班上同學的家長們都好熱心,所以便自告奮勇擔任宣導媽媽,不很清楚工作內容,反正不會影響上班,又能讓我出點綿薄之力...很好。

接下來林老師介紹教學重點與理念說明。期間老師居然特別又提及我們剛剛讀經話題的內容,還再次感謝我給予她的肯定,可見得老師對她的用心被肯定感到感激。我趕緊給林老師一個燦爛的笑容,心裡想著「是我該謝謝您呢!」

家長會到此大略完成,但一件事讓我印象深刻。會中特別提出班級雜支費該繳交多少,幾乎所有的家長都不認為這是一個「嚴重」的問題,都願意多繳一些以免卻再次收款的麻煩,但老師特別提及班上有清寒的學童,多出來的數百元都會是負擔。我非常訝異台北市居然有
「清寒」學童,連想都沒想過。

與會的家長們似乎瞬間清醒,大家都願意多出一些,用以共同負擔班上
「清寒」學童的雜支費用,甚至更多。然而林老師說學校已成立清寒基金,會負擔大部分的費用,用意就是幫助這些小朋友,讓他們能無憂無慮的接受義務教育,這讓我更加敬佩學校這位領有『創意領導獎』的校長。

我真喜歡寧兒這個『學校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