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3日 星期四

我就是愛買書

一直有個問題困擾我。這回,將書都在書架上歸位,但又買了許多書之後,我認真思考過。

奉行「凡事不宜貪,若買書則不可不貪」,我愛買書。台灣的書貴,受限於荷包,還會稍加收斂,在知道中國出版品之豐富,價格又便宜許多後,我開始不計成本,大肆購買圖書。有一回請深圳大學學生代購的書,光是將書空運回台的費用便讓人好心疼呢!

Jill對我瘋狂的購書行為頗不以為然,她以為該到圖書館先借閱,真的喜歡再買。其實我買書還算理性,不曾發生因書本封面漂亮而買的事(呵 抱歉了,Jill),內容也一定是我有興趣的,何況
圖書館的借書有時間限制,很違背我的看書習慣。我通常同時進行多本不同領域的書,隨心情取捨,跳躍式的看,因此閱讀速度奇慢。況且書本還了,興致忽來想再看時,得跑一趟圖書館,麻煩的是書借出了又得等,還不如手上備一本。看見心儀的書而不買,唉!也難。

「人到了一瞑不起,什麼也沒有用處,有些東西旁人還可以利用,書的價值很特殊,用的著的是至寶,用不著的當廁紙都不合適。能捐給圖書館算他運氣好的,圖書館可以不要。論斤賣出去也還不太糟,輾轉總會落些在要讀、要用的人手上,常常當垃圾丟掉,就一點兒用處都沒有了。可是在一口氣沒有斷以前,本本都是寶貝!...愛書也是癖,放在書架上看看都是快樂,不用說取下來讀了。書,還是要自己有的。」(《曉霧里隨筆》-p78)

思果說的好,就還是如此,書,還是繼續買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