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

談陳雲林訪台的維安大動作

我不代表任何團體,此文也不代表我支持或聲援任何抗議活動,只是對這幾天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訪台過程,發生一連串維安警察以嚴竣手段對付台灣群眾的事件,說說我的看法。

週一一早,就聽聞陳雲林將在台北101用晚餐。窩在32F辦公室一整天,絲毫感受不到異樣的氣氛,只在快下班時,樓下宣傳車的喧鬧聲傳來,這才又提醒了我。

我平常進出的門是台北101正門,六點下了班,步出電梯,大廳二側已各有十數名穿著黑西服的安全人員嚴陣以待。出了大廳電動門,哇!大陣仗,警察延廣場的階梯進出處緊緊的圍了一圈,隨下班的人群擠出警察牆,人行道二側有更高大的警察站崗,延伸到更遠還有攜帶盾牌的武裝員警。台北101百貨側邊廣場幾天前開始辦有活動,活動用的棚子旁,此刻有零星幾個人,一手揮舞著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一手握著橘色氣球,嘴裡喊道:「要台灣自由請拿氣球!」,領的人不多,包括我。我不再喜歡以火辣辣的方式表態政治立場,想起曾經爲阿扁搖旗吶喊過,覺得自己好蠢。

在稍遠些的地方,一名員警與一位喊口號的民眾發生輕微爭執,似乎是為了不允許人們在陳雲林將出現的場合揮舞中華民國國旗。怪了,這裡是台灣耶!高興在那兒揮國旗就在那兒揮,礙著誰啦?

早上看新聞,說這幾天唯一一位突破警方重重管制、當面「嗆」聲成功的人,竟然是一位染了红髮的法國男子。當記者問他爲何抗議,他回答:「這裡是台灣嗎?各位,你們是台灣人!絕對不是中國人,這麼作是台灣人對自己國家的責任。」似乎警員沒料到會有外籍人士冒出來抗議,來不及阻攔;法國男子可能也沒料到,幫台灣嗆聲會遭台灣警察制止。

中、台未來的分或合都不是一蹴可及的事,我個人偏向支持雙方和平理性的坐下來對談,談出一個對雙方都好的辦法來。但中華民國是自由國家、台灣是民主社會,只要不妨礙別人的自由與安全,人人都有表明立場的權利,我不懂為何揮舞國旗要被驅離;喊喊「台灣自由!」要被扭臂膀或鎖喉?陳雲林來到一向與中國政府對立的台灣,一定早有心理準備,不會脆弱的聽不得任何「自由」之聲吧!馬政府有責任保護陳雲林一行人的安全,不能讓張銘清事件重演,但縱容維安警察的動作如此之激烈,實在是開民主的倒車。

終於,在我出門上班前,聽見一句「馬總統請維安警察溫和對待群眾」。哈 都幾天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