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4日 星期二

買書記

從sina搬過來的舊文一篇,寫于2008/03/02。

- by Eve
============================================================
最近財經、政治新聞注意的多,筆觸都硬了,是該寫些柔性的文章才好。題外話!開始接觸簡體書,起源於一本金融類書籍『貨幣戰爭』。

一次偶然瀏覽對岸博客,看見一段對美國次貸的精闢分析,進而知道這麼一本在中國造成搶購的書籍﹝聽說幾乎到知識份子人手一本的誇張程度,無法驗證,但我最後買到的是第八版﹞。為了取得這本『貨幣戰爭』,很有一段為期不短、錯綜複雜的過程,一直到我發現了﹝当当网﹞。

簡體書售價之低廉已夠讓人心動了,而当当的書籍售價至少打到八五折!這對喜歡掃書的我,發現﹝当当网﹞真是如獲至寶。我有自信能看懂八、九成的簡體字,加上喜愛的各類書籍,對岸似乎收藏更為豐富,也恰好能購得一直缺貨中的『貨幣戰爭』。

購買對岸商品的難處在於付款及運送,為克服這個問題,進露天拍賣網尋找代購的賣家。很幸運與一位在深圳大學讀書的台彎女孩聯繫上,我將長長一串書單送出、匯款給代購賣家後,心中很是滿滿的幸福感等著我的書。

呵呵 有經驗的看倌該已經為我傻氣的購書過程發笑了。其實不光在台北,全台幾乎都有簡體書籍專賣店,更遑論網上簡體書局了。這一批的二箱書籍,光空運快遞費便花了我二千多新台幣,算算,連同書價及代購費,遠不如請台北天瓏簡體書專賣店幫我代購呢!但至少,我的選書過程是有趣的。

書籍農曆年前寄達,由於選購過程中,我非常注意網友的評論,所以在書籍的字體大小、紙張、印刷...等各方面,都與預期相差不遠。雖然有點兒走冤枉路,但整理這些書時,還是非常歡喜。

計畫四月到深圳找朋友玩,考慮此行能親自將書帶回,又一批書單已經發給深圳的代購賣家了。年紀的增長,喜歡的口味正在變化,過去買的書籍淘汰了不少,書架漸漸被簡體書侵佔了。物價貴了、幣值貶了...我的書架也是現實經濟的體現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