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

『夢裡湘西』─ 沈從文


我很難寫好『沈從文』,
對他,太喜歡、太崇敬,關於他1949年以後終止文學創作,我個人非常婉惜與感傷。我想加諸在他身心上的傷應該是又深又長,竟使得溫和卻堅韌的他最終放棄了「死緊捏住這支筆」。

知道沈從文始自《沈從文自傳》,約在十數年前。

喜歡《沈從文自傳》裡那個贏弱但聰明、機伶、對生命好奇、求知欲強、不認輸的頑強男孩。生於1902年12月28日,卒於1988年5月10日,沈從文身處中國最動盪的時代,紛擾的世局使他有更多機會接觸及嘗試他所謂「生命的大書」,三十年代的中國作家,更多數擁有傲人的家世淵源,沈從文只有小學學歷,然而豐富的經歷能自他字裡行間漫溢出來的豐富感情中感受到,他筆下的湘西,好山好水,恬淡自然,令人嚮往。

我以為沈從文該是個恬靜
自然的人,如同顏回般「一簞食,一瓢飲,居陋巷」也可以生活的極為自得。「我想即再糟一點,我也得支持下去,爲的生活方面雖若事事不如人,然而生命總還是自己的,能有計畫用到所要做的工作上去。(《長河集》,給云麓大哥,頁9)

沈從文說事敘景都精采,一幅幅景象、一個個人物,活脫脫躍然紙上:

茶峒地方憑水依山築城,近山一面,城牆儼然如一條長蛇,緣山爬去。臨水一面,則在城外河邊留出餘地設碼頭,灣泊小小蓬船。《邊城》

在冬天的白日裡,到城裡去,便只見各處人家門前皆晾晒有衣服同青菜。紅薯多帶藤懸掛在屋簷下。用棕衣作成的口袋,裝滿了粟子、榛子,和其他硬殼果,也多懸掛在簷口下。在屋角隅有大小雞叫著玩著。間或有什麼男子,佔據在自己屋前門限上鋸木,或用斧頭劈樹,把劈好的柴堆到敞坪里去一座一座如寶塔。又或可以見到幾個中年婦人,穿了漿洗得極硬的藍布衣裳,胸前掛有白布扣花圍裙,躬著腰在日光下一面說話一面作事。《邊城》

許多水手都在河攤上笑嘻嘻的和街上婦女談天,一面剝橘子吃一面說話。或者從麂皮抱兜裡掏摸禮物,一瓶雪花膏,一盒蘭花粉,一顆鍍金戒指,這樣或那樣。掏出的是這個水手的血汗還是那顆心,接受禮物的似乎通通不曾注意到。
(《長河集》,摘橘子,頁151)

沈從文的鳳凰,沈從文的湘西,深植
在我夢境裏。有生之年,我一定去一趟鳳凰,尋找沈從文夢裡的家鄉。
******************************
沈從文,原名沈岳煥,生於中國湖南省鳳凰縣(今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他的祖母是苗族,母親是土家族。是中國現代著名的文學家、小說家、散文家和考古學專家。
  • 1917年高小畢業後,進入當地土著部隊辦理雜事,後任書記。
  • 1923年進入北京大學旁聽,同時練習寫作。
  • 1924年開始發表作品,並結識郁達夫、徐志摩、林宰平等人。
  • 1925年發表第一篇小說《福生》,
  • 1926年出版第一個創作文集《鴨子》。同年底,沈從文在上海與胡也頻等自籌資金,創辦《人間》《紅黑》雜誌,終因資金不足而停刊。沈從文20年代起蜚聲文壇,與詩人徐志摩、散文家周作人、雜文家魯迅齊名。沈以其小說創作著稱。而後,他改執教鞭,
  • 1928年到1930年任教於上海中國公學,兼任《大公報》、《益事報》等文藝副刊主編;後曾先後在輔仁大學、國立青島大學(現中國海洋大學魚山主校區)、武漢大學、昆明西南聯合大學、北京大學等校任教。
  • 1948年受到所謂左翼文化人郭沫若等的批判,中止文學創作,轉入歷史文物研究,主要研究中國古代服飾。
  • 1950年到1978年在北京中國歷史博物館任文物研究員;1978年到1988年在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所任研究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