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

2008年的金融風暴會是另一個大蕭條的開始嗎?

過去一週,全球金融的持續惡化,讓人對未來局勢的發展越發感到惴惴不安。剛接觸財經金融新聞時,曾認真上網查了何謂"全球化",現今因華爾街金融危機所引發的全球金融市場震蕩該是最好的說明。例如台灣多家銀行承銷雷曼的結構性票據,這個地雷正連動引爆當中,風暴明顯已經侵襲至亞洲,10.10華爾街日報中文版就有篇『韓國是亞洲的冰島嗎?』,看了讓人觸目驚心。

休息時同事間的閒聊、週五晚與朋友吃飯、週六回家與家人小聚,無論什麼場合,幾乎所有的話題都圍繞著華爾街、阿扁洗錢案、及三聚氰胺。我不玩基金、也不碰股票,沒有偏財運,需要機運的理財方式我連碰都不敢碰,然而家人都待美國的David,一向在朋友圈被視為理財能手,這回損失慘重;母親及弟弟、妹妹則將大部分的錢都投入股市(幸而他們不玩基金),雖然談論著,但見他們並未心驚,仍是說說笑笑,讓我寬心些,可…他們會不會過於樂觀呀!

母親說台灣因週五是10.10休假日,避開了加入亞洲股市慘跌的狀況是大幸,然而消費者持續信心低落,這二天也不見各國的救市對策是能立竿見影的良方,只怕週一的到來仍是壞消息哩!

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的布萊恩•法布里(Brian Fabbri)在提到信貸危機惡化時稱,我們正處於一條極度黑暗的隧道中間,每天都能看到這個體系又出現了一道裂痕。(摘自:《華爾街日報》中文網絡版 2008年10月10日07:06─『經濟學家悲觀情緒加重』)

美國作家約翰‧史坦貝克John Ernst Steinbeck寫的紀實文學《憤怒的葡萄The Grapes of Wrath》中描寫的舉家離鄉背井,經過一路的顛沛流離,最後糧食耗盡、工作全無著落,家人開始分崩離析的幕幕清晰,我好害怕2008年金融風暴會是另一個大蕭條的開始?希望... 希望... 希望只是我的窮緊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