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5日 星期日

與朋友小聚談兩岸

趁中國國慶,Daniel及May夫婦倆兒帶著在深圳讀書的女兒回台。Daniel因工作的關係,在中國工作近七年時間,May及Nicky則是遷居深圳邁入第三個年頭,Nicky要升小學三年級了。

週五晚上約了吃飯,當是接風。老朋友碰面,大人們聊的開心,Nicky與寧兒是自小的玩伴,時間對小朋友沒有造成影響,瞧她倆在一旁玩的挺好。

May俯身向我,說Nicky快成「小中共」了。10.1放假前,Nicky一日放學回家,興沖沖的說:「媽媽,老師說台灣快回祖國懷抱了。」May當趣事說,我則感到惘然。一、二年的教育還不會顯出多大的變化,曠日持久,
Nicky與寧兒將漸行漸遠,思想不在一起了。

席間,Daniel眉飛色舞說著種種。
這對夫妻非常有趣,May愛台灣,聽Daniel說的話,她會在一旁抗議:「你打壓台灣」不過,他實在該冷靜再回顧聽聽自己說過的話,一味說著台灣許多「不好」的變化,明顯感覺他被中國同化之深。我感慨的說,他再也適應不了回台灣生活了。

對近來還未退燒的『三聚氰胺』事件,我與Daniel的看法倒是一致。我們認為,奶粉污染是事實,但全球卻都藉此事件打壓因2008北京奧運辦的成功而又再次大放異彩的中國。衷心希望事情能落幕了,幸而美國救市案通過與否發生些波折,讓媒體開始稍稍轉向。

計畫今年10月底一同到陽澄湖吃大閘蟹,擔心我的工作將持續忙碌
到年終前,能否成行還是未知數,但很期待!

沒有留言: